AMBER谢丽萍

~ 渴望前行 ~

1997年,17岁的AMBER谢丽萍独自带着马币3百令吉从沙巴斗湖来到了吉隆坡,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最初的模特梦想而奋斗。年少青涩且懵懂的她是个名不见经传的NOBODY,没有名气也没有任何新闻价值。凭着不懈的努力及坚定的理想信念,她在模特圈不只越战越勇,更以迅猛的速度扩张着自己的曝光率。于是,她成了大街小巷无人不知的名模,接下的代言广告从未断续,而银行账户的零字更是愈积愈多。回头数一数,她已纵横模特圈16年,除了被冠上大马国际名模之头衔以外,还被称为时尚妈妈,简直就是个不会停下脚步的SUPERWOMAN。她说:“时尚是没有尽头的艺术,我也不会有退休的一天。”如此永无止境的追求及清晰的方向感,只因她心怀满腔热诚及一直渴望前行,她绝对有值得红的理由。



用照片说故事
Amber谢丽萍真是个拼命三娘。刚刚完成吉隆坡的时尚走秀活动之后,就马不停蹄地乘搭飞机前往泰国继续下一个工作。她飞抵泰国国际机场时恰恰已是凌晨时分,拖着行李走出入境大厅之后,就立即被Bella编辑团队安排直接前往曼谷红灯区取景拍摄。斑斓夜幕下,Amber谢丽萍站在人来人往的街区拍摄时尚大片,无可避免的,周围聚起了围观的人群,一开始时他们只是窃窃私语,默默拿起手机充当摄影师在一旁拍照。不到30分钟,拍摄周围竟然汇聚了一路跟随的陌生人,纷纷交头接耳且低声细语说:“看,Amber!”尽管已被许多路人认出,可是见过大场面的Amber谢丽萍从不怯场,专业的职业态度不受影响之余,还一如往常般井然有序地专注于拍摄,在现场发挥那又快又准的模特姿势。她说:“这次的拍摄是从凌晨12点开始直到早晨5点才结束,我只昏昏欲睡了一个小时就继续下一个景点的封面拍摄。坦白说,我已经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没有像这次那样赶来赶去了,此拍摄的确让我重温当初当模特时的高峰期,简直叫我十分好过瘾!虽然我到过泰国无数次,可是,这次却是我第一次到曼谷知名的红灯区拍摄,工作之余也让我大开眼界。摄影师告诉我他要拍的画面不只是一组时尚大片,眼神交错方面必须释放出夜生活背后的真性情。于是,我带着情绪入镜,试着用感觉及感情带出夜生活的人生故事。”看一看摄影师筛选出来的一组时尚大片,Amber谢丽萍似乎张张都用最自然及内敛的镜头语言丰富了整个画面。换句话说,她善于透过镜头说故事,充分让摄影师定格既抽象又富有动态的画面图像。


我不会退休
看着Amber谢丽萍驾轻就熟的职业态度以及今时今日所修成的正果,在旁人眼光看来是无比的羡慕。然而,她却谦虚地坦诚自己离成功尚有一段距离。她说:“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个成功的女人,因为成功从来都没有一个标准。我只知道自己不会退休,我会抱着正能量持续在时尚圈和模特圈发展。我已经在这一行立足很多年了,我和众多商家及媒体的关系就像朋友,我很喜欢这个圈子的工作形式,更爱它带给我的快乐和满足感。虽然模特早已是我的全职,可是,我从来就不把这个职业当成是我的工作。我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我是为了享受才去工作。尽管我已经拍了上万张的时尚大片,可是,当我每次接下有关拍摄工作时,我的心里还是存有新鲜感及热忱。我曾在想:如果有天我80岁了还有商家请我上台走秀,那是个机会也是我的骄傲!”她的回答似乎推翻了模特是“青春饭”的一般说法,对于未来的方向,她有着很清晰的目标及方向感,她给自己的承诺是会在这一行干一辈子。回头数一数,Amber谢丽萍已经纵横模特圈16年,关于她的事业起步其实并非一帆风顺。她的入行经历和千万个在这座城市寻梦的人一样,不轻松也没那么简单。她说:“在我还未夺下‘2004年Guess Watch国际品牌代言人’的荣誉之前,我曾经参加了无数个模特比赛。不说你不知,我在每一次的参赛中都被淘汰。不过,我从未放弃自己的模特梦想,不断告诉自己即使只有1%的机会也值得去尝试,因为never try never know。要是试了之后失败也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就把它当做是一个经验。”


给梦想找一个答案
失败是成功的先导,挫折的经历是宝贵的经验,也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她说:“我会鼓励想要加入演艺圈的新人,趁年轻时就鼓起勇气去参加各种选秀比赛或面试活动。千万不要害怕失败,因为你在年轻的时候跌倒是一个连金钱都买不到的人生经验。记住,失败只会令人变得更强大!印象最深刻的第一次面试是,我不单单只是画了一个浓妆,双脚还随意踩着一双拖鞋。现在回想起那个画面实在真的好糗!当时的我的确不是故意要以这样的装扮去面试当模特,我真的不懂面试的标准和要求。我很庆幸自己能在错误中学习,这些失败的经验促使我在模特圈迅速成长,更让我在参加Guess Watch模特比赛时派上用场,恶补自己的不足同时也极力展现自己的优点。” 说得十分有道理,只要冲破自己的弱点,愿意纠正自己不足的缺陷就能成大事,Amber谢丽萍做人的原则不也一样。她接着说:“你的梦想当然由你自己掌控,不要去理会别人对你的肯定或否定,更不要站在原地自我挣扎地扪心自问‘我可不可以’又或者‘我行还是不行’。每个人应该给自己的梦想找一个答案,用积极的态度去尽一份实践梦想的责任。就拿我自己的亲身体验做举例,我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父母以卖鱼谋生。17岁那一年,当我要从沙巴斗湖前往吉隆坡寻找模特之梦时,身边的一些朋友带着有色眼光看待我的梦想,认为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而有些还在背地里小声说‘卖鱼妹要去当模特!’如果当初的我因顾虑过多而没有从鱼摊走出来,就不会有今天的Amber谢丽萍。”


穷长大的小孩
当模特,Amber谢丽萍从来就没有抱过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由于自小就面临经济拮据,所以出来社会谋生之后,她特别拼命赚钱及把握每个工作的机会。她当过产品推销员、做过车模、引宾上台就座、到发型秀做模特、在T台走猫步等等,即使酬劳仅有马币约一百的小活儿,只要时间上配合妥当,她都会一一把工作接下。她说:“有付出就有收获!从小家里的经济状况就不好,我试过饿着肚子过日子,也曾经在7岁那一年因家境过于贫穷而必需交托于养父抚养。也许是穷长大的关系,踏入社会以后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拼命赚钱,用努力去换取应得的报酬。因此,只要有适合的工作我就会接下,并把每日的行程表填得满满。” 其实,懂得把握当下及抓紧时机,不愧也是个好的开始。就这样,Amber谢丽萍凭着不懈的努力及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模特圈越战越勇,并以迅猛的速度扩张着自己的曝光率。于是,她成了大街小巷无人不知的名模,接下的代言广告更是从未断续,而银行账户的零字也愈积愈多。如今,她不只在国际时尚站稳一席之地,更跨进演艺圈参与演员一角,曾演出的银幕作品有《我的Mr. Right》、《第三代》、《三个女仔一张床》等等。除此之外,她还为栽培下一代莘莘学子而开设Amber Chia Academy模特儿培训学院。她说:“我的目标是在未来的十年内将学院升级成大学。我知道这个方案不容易实行,更需要时间和集体团队的力量一步步去努力。然而,人生若没有规划就等于少了奋斗的理由,我拟这个目标为我的人生大事之一。如果有天我顺利达成这个设下的计划,就表示我又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做事先做人
模特界最残忍的事实就是必须面对“被挑选”的这个关卡,不知Amber谢丽萍可否有同感呢?她说:“比我漂亮的模特很多,她们当中有一些的身高还比我高呢!我会持续在模特界走到今日是因为我始终严守一条原则,那就是做事先做人,常常自我警惕凡事都是做给自己。坦白说,今日成名并非一朝一日之事,我个人认为是时尚的态度决定了一切,除了对工作的热诚以外,我在处事方面都是宁可吃点亏也不要占别人的便宜,当然,其前提是不可超越我的基本底线。我会试着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从他的角度及观点来看待事情。”由此说来,她在模特界站稳一席之地的关键在于她EQ高及态度正面,是个时时都有准备的模特。Amber谢丽萍自出道以来都不避嫌且承认自己没有受过什么特别高的文化水平,更自爆在高中三时因家境贫穷而被迫辍学。然而,她却不允许自己的学历如此止步,百忙之中抽出空档时间报读英文课程。她说:“社会的竞争太激烈了,你若不学习就会被淘汰!因此,我的人生一直都很充实,不断地input及一路向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她那时刻不忘学习的认真态度十分值得嘉许。谈完工作再在把话题转移至美容保养,Amber谢丽萍一样可以聊得滔滔不绝。她说:“我永远都会回到最传统的那一句至理名言,就是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我天生就是个丑小鸭,今日的美丽全靠后天的努力和打扮。我曾经在短短的28天内就成功练成4块腹肌,这个小小的成就令我既兴奋又饱有满足感。我的个人体验是第一个星期真的有点辛苦,可是,只要熬过7天的时间,你的饮食和日常作息就会慢慢习惯。我是个超级爱美的女人,不管工作再累,我都会至少一个星期敷3次面膜、每天临睡前花半个小时做足完整的保养步骤等。”


还是要做女人
紧凑的工作行程,再加上繁琐的保养程序,Amber谢丽萍会抱怨做女人很辛苦吗?她说:“不会!做女人的好处太多了,更何况时下的男女待遇已经取得平等。女人不但可以拥有自己的事业,而且有主张权为未来做决定,甚至可以尽情购物,因为女人可以买的东西往往比男人多出十倍。值得一提的是,女人可以生小孩,这是一个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感触。当了妈妈之后,我才渐渐领悟母爱真的很伟大。我觉得生小孩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特别怀念当初怀胎时的身材。”2010年,上帝送给Amber谢丽萍一份最美的礼物,让她顺利产下今年正好满5岁的Ashton。她说:“与其说我教育Ashton,不如说我从他的身上学习了很多宝贵的课堂。每个小孩的个性都不一样,你要试着捕捉小朋友的性格,然后慢慢与他沟通及互相了解。教导小孩是一份永远都做不完的工作,这也是做妈妈至高的挑战。我是个很开放的时尚妈妈,我不会强制儿子学很多额外的课程,像是音乐、补习、脑力开发、珠算。。。。。。如果他和我说有对某某东西有兴趣,那我就会全力支持他。我只希望我的儿子可以和我一样,一直做着自己享受的事情,靠努力和实力去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Amber谢丽萍直言自己是个大女人,也透露丈夫是个大男人,当这两个“大人”因缘分而相聚在一起时,并不会引起很大的落差。自从有了Ashton之后,双方的中心更是以儿子为出发点。她说:“夫妻相处之道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尊重及互相体谅。丈夫就像是一面镜子,当你对着镜子做什么表情,镜中自然而然会反射出刚才你所做的那个表情。”时间的确在Amber谢丽萍的身上发生了种种改变,这一路走来她遇到了不同的人与事,但所幸的是她仍然是大家喜欢的那个Amber谢丽萍。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MAY ISSUE 2015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ER BY CHUAN LOOI @ YIPIEYAYA STUDIO

MAKEUP BY CAT YONG USING CYBERCOLOR

HAIR BY GARY SIM @ SHAWN CUTLER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