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张嘉汶

~ 让青春待续 ~


2009年到2015年,SHIR张嘉汶21岁到27岁,先后5次登上BELLA的封面。自从在大马选秀比赛即第3季《我要做MODEL》摘下冠军头衔之后,她从一个无人问津的丑小鸭变成稍有名气的模特,凭着对时尚和面对镜头的敏锐度,她自然而然成了本地设计师及摄影师的首选。2012年,她不愿让自己的事业就此止步,坚定地买了单程机票远征美国让青春之梦待续,结果,她成功登上models.com及asia models.com国际网站。去年,她再次为自己的履历表加多一个演员身份,势要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破记录的冷
远赴西藏高原实景实地拍摄,可想而知其艰难的程度绝对没那么简单。更何况,还要在零下11度的超低温极限挑战春装时尚大片,宽松透气的剪裁服饰设计,简直是在向无法预测的寒天气候宣战。到底哪一位城中名人可以胜任此非一般的任务呢?Bella编辑部在经过审思筛选之后,一致认同最适合的人选是Shir张嘉汶。被相中的理由很简单,她天生就是镜头下的衣架子,能够在数秒内运用自如地摆出叫人满意的模特姿势。再来就是她的个性自立自强,一定会坚持专业操守甚至不让外来的因素如天气、空气质量、大气压、高山症等等影响紧凑的拍摄行程。

她说:“这个时尚大片的拍摄是我至目前入行以来最疯狂的任务!置身于西藏海拔4千米以上的中部高原,我不只感受一阵阵刺骨的寒冷,同时也把皮肤狠狠地晒伤了。难以置信的是,我竟然在寒冬下雪的气候穿着轻盈怡人的春装进行拍摄。如此强烈的对比经验实在是极限挑战!我告诉自己即使气温忽高忽低,我还是要全情投入摄影师的镜头,好让拍摄行程在预期内完成。”没错,为期7天停停走走的西藏拍摄竟是破记录的冷,那侵入骨髓的寒风更是没处躲也没处藏,那在户外取景拍摄的Shir张嘉汶是否曾片刻想过要中途喊“卡”呢?

她说:“中途放弃的念头不曾浮现,不过,我确实有扪心自问:‘要是我的体魄在拍摄中途无法适应气候的改变而发生意外,这个牺牲值得吗?’我的脑海于3秒内就有了落实的答案,那就是值得,因为我在做着自己真正投入的工作。”换句话说,这次又惊又险的拍摄体验让Shir张嘉汶突破了自己,她最大的收获不是拍了一组漂亮的时尚大片,而是用认真地专业态度再次获得大家对她的肯定,让自己的模特价值持续升值及加倍。

我们都忘了
Shir张嘉汶是个适应能力强的模特,镜头上的她可塑性高且综合模特素质;镜头下的她活泼开朗,有时候更是尽显那幅傻乎乎稚气未脱的样子。即便在等待的拍摄期间饱受寒冻和大风,可是,她却不发任何一句怨言,自得其乐地站在白茫茫雪地上又蹦又跳,十足像个无拘束的大小孩,自悟自得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她说:“西藏的风景简直是叹为观止,它具备了原始最美的初体验。那里高原空气稀薄且气压低,少了通讯设备的我开始面对面交流,与当地的居民沟通且从中了解他们的习俗及生活。我觉得西藏的小孩特别窝心,他们没有玩具也没有高科技的数码机件供消遣,然而,却和城市的小孩一样快乐成长。令我忽然有感而发的是,城市人都忘了其实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玩伴。坦白说,紧凑的都市压力往往会模糊了一个人的方向,生活不仅仅是为了买房子、买屋子、追求物质上的享受等等,心灵上的丰富也甚为重要,学会珍惜现状拥有的一切是一门学问,懂得自我反省更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这是Shir张嘉汶从出发前的兴奋,到西藏旅途中的真实体验,直到归来后所获得的人生启发。看来,她在这个不凡的旅程所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及每一幅景色都成了出游归来最大的收获。她接着说:“初衷很重要,最初的想法才是真正的自己。如果今天的你对某些事情存有私心,真的不用害怕,因为凡事都没有对也没有错。你可以把这个为自己打算的念头说出来分享,因为此刻的情绪正是你心底最真心实意的想法。记住,对自己要真诚,对别人也一样要真诚。”也许这就是Shir张嘉汶令人喜欢与她合作的地方,处事不做作之余也时时呈现最坦诚的一面,带着一颗莫忘初心及思想简单的脑袋在圈中打拼,少于得罪他人之余也有着不错的人缘及极好口碑。

我和Bella是母女
从2009年到2015年,Shir张嘉汶从一个无人问津的丑小鸭变成备受瞩目的封面人物,短短6年时间就先后5次登上BELLA的封面,如此拍手叫好的成绩绝对不是侥幸,而是她的潜质值得被关注,甚至足以撑得起封面人物的气场。她说:“我会用‘母女’的关系来形容我和Bella,我像是它一手带大的女儿,从我入行以来至今,它一直看着我成长并给予我机会成为更优秀的模特,又或者可以说Bella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尽情地表现自己。我很感谢这本杂志愿意把封面人物的人选开放于本地模特及艺人,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国际级艺人。”

问及她是否还记得自己与Bella的第一个封面拍摄时,她爽快地回答说:“当然记得!那时候的我才21岁,被相中登上封面拍摄的主要原因是在第3季《我要做Model》比赛中夺下冠军。”无可否认,此真人选秀比赛的确是Shir张嘉汶的事业起跑点,她几乎在每一集的比赛中都轻易过关,顺理成章成为夺标热门的选手之一。然而,她却在此刻自爆了一个惊人的秘密。她说:“第1季《我要做Model》招募人选时,我可说是兴致勃勃地报名参加,然后再像个泄了气的汽球一样离开招募场所,因为我没有被评审相中。来到了第2季《我要做Model》招募人选时,我还是硬着头皮报名参加,怎知依然碰了钉子。当第3季《我要做Model》正式招募人选时,我的心情开始犹豫,心想:我真的还要再试一试吗?挣扎了一阵子之后,我告诉自己,‘去面试吧!你没有什么可以损失的。’结果,我终于在百人选秀当中拿到了一张通行证。现在回想起来,当中最糗的画面就是我没有穿着高跟鞋去面试,更惹来评判对我的不满,认为我不尊重模特T台和比赛的重要性。其实,当时的我只想做回我自己,懵懂的我甚至以为没有高跟鞋也无所谓。”

青春不畏惧
每个成功者背后都有一段崎岖的必经之路,Shir张嘉汶亦是如此,没有输在起跑点也没有输在心理,她只是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及在达到目标之前跌倒过。无数的挫折并没有让她止步,相反的,激发起毅力把梦想付诸于实际行动。她说:“当时参赛的那个我绝对是初生之犊不怕虎,我的青春不畏惧纯粹只因我阅世不深。当你懂的东西越少,你害怕的程度也就越低。举个例子,出来社会工作多年之后,经验的累积往往让你在处理事情方面有了一个谱,你会开始自我预测事情的后果或者考量当中的利与弊。”看来,单纯地勇敢生活及牢牢把握每个接近梦想的机会何尝不是一件美事,年轻本来就是要在未卜中学习成长。

她说:“我在学院主修广播课程时就清楚知道自己喜欢幕前的工作,不过,我未能确认有关的领域是主持人还是模特。有一天,我在机缘巧合之下目睹模特们在T台上走猫步,那个时候的我充满了快感和期待,有一种说不出的羡慕眼光。于是,下定决心参加《我要做Model》,把其真人选秀比赛当作是步入模特圈的垫脚石。”皇天不负有心人,此比赛像是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渐渐在模特圈内平步青云。聊完一路走来的模特之途后,访问的课题继续围绕在Shir张嘉汶更早期的青春,试着探索她是否在最青涩及腼腆的成长期中叛逆过。

她说:“18岁的我是个跳tone且自发性强的女孩,要是中秋节晚上大伙儿没有节目,我会即兴地提议到波德申提灯笼,一边感受海风拂面而来的阵阵清凉,一边欣赏落日后的美妙夜空。总之,脑子里面最常浮现的4个字就是‘吃喝玩乐’。不过,玩归玩疯归疯,我会时时提醒自己凡事要有分寸,不碰毒品也不越过正道之界。”年级轻轻的她似乎清晰知道自己的未来与方向,懂得把握当下的时间做着不让自己将来会后悔的事。

不文艺不成活
在这次的访谈重遇Shir张嘉汶,改变最多的不是外在而是内在的心智成长。她补充说:“其实,某程度上我必须坦诚自己曾经在年少时叛逆,我盲目追求所谓的不一样及独特流行风格,例如:我的打扮一定要很特别,因为这样才是叫做时尚和艺术;我局限自己只听非主流音乐,固执地认为另类的创意才能反映我心里流动着的那份‘真’。”听她说到这里,总不免忆起狂热的年少画面,不文艺不成活便是一般心智未成熟的年轻人所倾向的目标,试着要在自己的小宇宙里爆发且显得与众不同。看穿但不说穿,回首过去那兜兜转转的那些年,试着要做最特别的自己,正因为一切都太年轻!时间是不等人的无情岁月,宇宙如此,万物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倘若有如果可以重来一次,Shir张嘉汶是否会选择做模特?

她说:“妈妈曾经对我说‘当初支持你进入模特界都不知道是对还是错!那时候我坚定地回答妈妈说‘对!’因为模特这份职业开拓了我的视野,不只让我接触不同领域的人与新鲜事,同时也从中认识了各国的文化与艺术。与很多同龄人相比,我很庆幸自己可以透过这门行业有所获得,让我的人生价值相对更加丰富。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不同的篇章写着不一样的故事,没有所谓的对与错,只要你可以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不让眼前的机会白白浪费就是成功的第一步。我始终相信你我来到这个世界都有一个使命,应该在可以发挥的阶段尽全力去努力。” 她的回答说出了自己清晰的人生目标,活在当下且把握黄金时机是她不让自己后悔的原则。于是,2012年,她不愿让自己的事业就此止步,坚定地买了单程机票远征美国让模特之梦待续,结果,她成功登上models.com及asia models.com国际网站。

更好的自己
正式走上国际模特之路以后,Shir张嘉汶再次接受新挑战,为自己的履历表加多一个演员身份,更于去年加入爱娱乐经纪公司。她说:“前2年的我,在思想方面还未完全成熟,凡事都只是往单方面去看。当时的我自认自己是个edgy模特,内心深处更是很抗拒接拍商业化的广告。沉淀认真思索之后,我觉得自己不应该像个小孩那样恼别扭,商业化的广告是最赚钱的模特工作,当中一些小细节上的要求也是必然的。于是,我渐渐吸收多层面的思想及想法,结果,我发现这种获得比之前更多。”说得没错,脑袋所装的观念一旦被开窍,思维模式将会更正面而机会自然而然也会自己来敲门。此说法绝对令Shir张嘉汶同感深受。

她说:“之前的我一心只想专注于模特行业,更觉得从模特变演员简直就是不可思议!我在一次偶然机会上遇到了一群年轻的幕后工作者,他们与我分享说‘有机会就应该去尝试,要是试了不喜欢就仅一次就好,不用再逼自己持续下去’我听了觉得十分有道理,于是,就放胆去面试当演员。”这个一试让Shir张嘉汶发现凡事充满了很多可能性及惊喜,她所接拍的第一部电影《勺酒神》取景于法国南部,阵容庞大的剧组有自导自演的香港艺人黎明、中国超模杜鹃及中国影帝张寒雨。接着,她又受法国导演青睐拍摄《灵感》短片,在银幕中饰演一名艺术家。回来大马之后,她也马不停蹄地拍了由导演李添兴执导的《Tuition》独立短片。

如此看来,以新人演员身份出发的Shir张嘉汶在演艺圈也频为有市场,只要继续努力一定会有更好的成绩。对此她谦虚表示:“我现阶段还在探索演员的本质,毕竟,模特和演员有别,前者是没有对白的灵魂人物,而后者则是有对白的角色,更何况不同层面的演艺有着不一样的角色诠释。其实,每个演员还未红时,都需要靠一点运气及遇到对的伯乐。一旦创出名气之后就声誉倍增,身边的人也会逐渐奉你为神话。”Shir张嘉汶在访问结束之前透露今年的计划是往演艺圈发展,她期待遇见更多的机会及更好的自己。

PUBLISHED BY CITTA BELLA @ APRIL ISSUE 2015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HY BY KEAT@STUDIOV4

MAKEUP BY CAT YONG USING CHANEL

HAIR BY GARY SIM@SHAWN CUTLER

MANICURE BY OLIVIA FOO@PEEKABOO TTDI

CO ASSISTANT BY ERVIN TAN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