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叶宝心

~ 手写的从前 ~

叶宝心的书法绝技远远超越了自己的实际年龄,他出生于文化书香家庭,父亲叶雅允是书法名家,从小就受家庭熏陶学习书法,从8岁开始勤练习写字至今已累积了38年的书法经验。从字如其人的角度来看,他的书法作品和他的性格一致:落笔准确、笔到意到。他的笔法变换灵动,声称自己的风格是现代艺术书法,字形不受传统元素拘束。他的书法特点在于运笔时写中带画;而收笔时缩放韵律与和谐。他平均每60秒以内即可完成一件书法作品,此一技之长说明了书法是瞬间表现的艺术之作,更印证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书法哲理。


书法是绘画的骨
叶宝心潜心于书法,醉心于书法,但却不传授书法。他说:“教书法是爸爸的本业!我不教并不可惜,只是时机未到而已。”他出生于文化书香家庭,父亲叶雅允是书法名家,自8岁开始就勤练习写字,平均每天花2个小时练习书法。从小学到中学,他一直是品学兼优的模范生,经常代表学校参加书法区域比赛,每次参赛均获得名列前茅的好成绩。19岁那年,他前往吉隆坡美术学院修读西方美术学,透过素描、绘画、水彩画、人像等等认识了西方的人文艺术观念。2002年,他决定回到最初的原点,再次点墨成书挥笔成画,在融合书法精髓的同时,也挥洒自身对于西方美术的独到见解。他说:“书法是一门民间艺术,存在着传统经典的成果。书法是绘画的骨,正确的绘画应该从爱写字及爱书法引发。书法不过关,线条就立不起来,画起绘画来也就没有灵魂。近十年来,我试着将七彩色调抛弃,只用黑色、白色和红色去酝酿书法作品。我的创作并不完全归于传统,当中的风格涵盖了中西合并的特有元素,我每次在写书法时,脑袋都会潜在着西式画意,然后再搭配流动的运笔旋律呈现出古早味的作品。”


一笔定成品
从一张张隽秀的书法作品当中可以看出叶宝心的性格,他握笔的力道拿捏极准,一笔一画深浅如一,浓浓的液体墨水当中还透着一股修养灵气。他下笔时凝神屏息,呈现的字形结构飞扬飘逸,不只极尽动态之优美,同时还达至笔到意到的最高境界。他说:“从小学、中学到大专毕业,我都是穷长大的孩子,全权依靠奖学金的资助来求学。由于害怕穷,所以我很珍惜每一张纸。每次在练习书法时,我都会写完正面再翻后面来写,总是觉得随意把纸张丢掉是一种浪费的行为。也许是个性使然促成了今天的我,尽管目前的纸张只是几毛钱,可是,我还是不舍得草率了事。我的自我要求甚高,目标是只要我一落笔就必须成为完成作品。这个想法促使我写字过于谨慎,坦白说,有时候我也会很讨厌这样的自己。” 他指出书法是瞬间的表现艺术,在呈现新作品时,会把大部分的时间用来思考如何在创作当中表达书法的情感,通过汉字的大小结体、墨色的枯湿浓淡、点划的粗细线条等其他元素诠释书法的内涵及存在价值。他建立起的个人书法风格显著鲜明,即先有传统再有创新。


认真写字助脑袋灵活
书法有一种先天的修养气质,然而,随着高科技及电脑的普及化,传统的书法艺术是否会被淘汰呢?他回答说:“踏入21世纪,整个社会都被数码科技包围了,电子邮件取代书信来往、打印文稿替代了手写草稿、新一代莘莘学子已习惯了敲打拼音而渐渐不熟识笔画。。。。。。我个人认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艺术表现,只不过我不活在当下的这个年代,相对之下,目前的这一代也不活在我过去的世纪里。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对于文化传承具有深远意义,只可惜我国的美术及中文教育都忽略了它的重要性,没有把书法当做一门专业学科。由于书法培训一直偏冷门,所以它的艺术价值往往具有高度的成交价。”他透露只要书法艺术被市场化,便可为用毛笔写字的艺术家提供谋生机会,例如:去除打字招牌,倡导书法风气及促进艺术交流,让广大的消费者对书法另眼相看,间接提升了书法的素质及艺术水准。他说:“书法是一种智慧,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我的人生哲理是‘认真写字可以促成脑袋灵活’,好的书法就是把字写好,倡导读书之余还要时时自我反思,并将每日的学习融入书法以培养出良好的文化气息。”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MARCH 2015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Y BY ERIC CHOW @ BLINK STUDIO 
MAKEUP BY JIMMY USING SHISEIDO & ZOEYS CHEN @ MUA PROJECT 
HAIRDO BY ZOEYS CHEN @ MUA PROJECT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