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 HSU许玮甯

~ 睿智暖女 ~



许玮甯一路走来是个美不可挡的女演员,安静时高雅睿智有气质,动起来时却是欢快小鹿。从青涩到褪去稚气,从懵懂到坚定方向,不惧怕时间的她用努力证明自己不只是光有美貌的一般女演员。她不急于在演艺圈表现,也从不争取任何名利,她的人生定位是自己与自己竞争,让时光琢磨出最调和的自己。自去年凭《16个夏天》电视剧摘下第50届金钟奖最佳女配角奖之后,她还是一如往常地做好演员的本分,脚踏实地一步步往自己要的方向前进,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此有才不傲、有貌不骄、强而不捍的她,正是大家都欣赏及期待的优质女演员。

美不可挡
许玮甯一路走来是个美不可挡的女演员,无论用什么标准和角度拍摄,这位台美意混血儿的五官都标致得无可挑剔。虽然说美貌是当艺人的入门优先准证之一,可是,这先天的外在条件却也同时成了她的缺点,让她在银幕前有个几乎同等于花瓶的代名词,至于实力和演技则常常有意被忽视。尽管如此,她还是不顾世人的眼光,凭着自己对演戏的热忱,义无反顾地去寻找实现梦想的可能。她不松懈也不怠慢,持着坚定信念和认真态度,让自己在演艺的路上打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结果,她成功用时间和努力证明自己不只是光有美貌的一般女演员。她的漂亮成绩单包括凭着《相爱的7种设计》电影于2014年获得第51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提名,紧接着又在2015年凭《16个夏天》电视剧摘下第50届金钟奖最佳女配角奖。问及她对演艺圈的野心有多大时,她坦然回答说:“用‘野心’这两个字来形容对事业的目标好像不太好,如果说野心指的的是热情,那我就是个非常非常有热情的演员。我热爱演戏,我并不是为了娱乐圈的光环或是种种考量才去做演员,我只是在做我一直喜欢的事。”

从青涩到褪去稚气
1984年出生于台湾的许玮甯毕业于华冈艺校戏剧科,她自16岁就出来社会工作,2003年被凯渥模特儿经纪公司签下成为旗下模特,第一部参与的电视剧是《家有菲菲》。她曾在访问时说:刚开始时其实什么都不懂,我不懂得交朋友、不知道怎么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知道怎么拍照和演戏。一直到近这几年,我觉得我成长了很多。我慢慢开始找到自己该努力的方向。从青涩到褪去稚气,从懵懂到坚定方向,不惧怕时间的许玮甯不只多了几分睿智,更多了一副知性美。她今日的淡定从容是岁月赋予她的智慧,有才不傲、有貌不骄、强而不捍,正是岁月教会她的二三事。她说:我目前最大的收获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朝我心理的目标、往我要的方向前进。我没有一步登天,我把我的地基稳扎稳打地打稳中。其实,做任何事情打地基是最艰难的步骤,因为地基要打得扎实才能确保楼层盖了之后不会倒、不会榻、不会有任何状况或问题。因此,打地基是我目前最大的收获。我的地基打得很扎实,我的心里也因为这样而在工作的时候显得很踏实。

首次尝试诡异题材
思路决定出路,许玮甯的正面态度开启了演艺生涯的成功之门,谱写出更卓越的人生乐章。她不急于在演艺圈表现,也从不争取任何名利,她的人生定位是自己与自己竞争,让时间琢磨出最调和的自己。继《下一站,幸福》、《醉后决定爱上你》、《我租了一个情人》、《16个夏天》等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之后,许玮甯在电影方面也首次尝试了诡异题材的角色,即《红衣小女孩》和《失控谎言》,让观众和幕后的业界们看到了更多层面的自己。她曾在《红衣小女孩》的幕后花絮片段中说:拿到《红衣小女孩》的剧本时,我就已经全身起其皮疙瘩跟我经纪人说‘天啊!红衣小女孩是我最怕的那一个’。我就是很叛逆,我曾经想过如果接拍鬼片,我一定可以演得很好,因为我超级害怕,所以我就硬着头皮牙一咬就接了。演一个恐怖片其实是蛮辛苦的事情,你必须让自己的情绪一直处于在极度恐惧之中。我在面对‘小女孩’的时候,我的反应、我的准备是把头撇开先不要看她,我希望把最饱满的惊吓,可以完全呈现出来。”

只战胜自己
为了不让观众松懈,为了呈现接二连三的惊悚画面,许玮甯在其拍摄期间一直把自己保持在崩溃的边缘。即使本来就怕鬼,也硬着头皮克服心理障碍,让旁人看到她的敬业态度。问及她对于演好一个角色的自我要求有哪些时,她仔细想了想回答说:“你必须让自己处于角色的状态中,在排戏的时候要进入角色,也要和对手培养感情及默契。演员必须做好角色的自传,即使剧本没有说的细节也要自己补上,让心中的角色有360度的立体画面,而不是只有180度的平面画面。一个好的角色必须是多样化!假设她是一个受虐妇女,那她的状态可能是消瘦、精神诡异、看起来疲劳满脸,这些都是很基本的东西。其实,光是要做好这些细节,首先就是要先让自己归零,你整个人必须是清空的状态,才能够把想要添加的细节安装进去。我每次在接完一部戏之后,都会自问自己:在下一个角色里面我能有多大的进步?我是不是不一样了?这些都是自己和自己的竞争,当然,我也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的努力和表现,又或者受到大家的肯定。但假设没有我也会觉得自己很开心,因为我一直在做真正喜欢的事情。

最浪漫的事
用手机刷一刷许玮甯的社交网站和上载的张张照片,除了美图、自拍照、剧照和生活点滴的分享以外,她时不时还会公开和家人相处的温馨照片,既十分写实又平易近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张是她外公和外婆的相依背影照,图文的旁白写着“相濡以沫”这4个字。她说:“这是家人和家人之间的幸福!近来,外公有说自己年纪大了,特别怕冷,常因天气关系而身体不舒服。如果他没办法出去散步,那心情就会沮丧。有一天,我去翻他月历的本子,这是他每一天用来记录血压、血糖的册子。因为我常在外面,没有办法长时间陪在他身边,所以,我就在本子里面写满一整年的话,让他翻开时会不经意看到我写给他的留言。我几乎每两个礼拜都有写一些加油、给他力量、告诉他我很爱她的小句子,好让他心情不好时突然翻开本子就会看到我对他的爱。许玮甯如此简单的小动作,肯定会给外公换来无比的窝心,在平凡的日子中感受满满的小确幸。她接着说:“我是一个充满很多爱的人,尤其是对家人的爱。我觉得爱可以溶化很多事情,包容很多事情,所以我觉得我的天赋是我有很多很多的爱。我的爱可以分出去给我的家人、朋友、工作,有爱才会充满力量,有能量才去去支撑所有我想要做的事,以及我想要保护的人。

被时光雕刻的女人
论演技、论生活、论智慧,许玮甯确确实实是个颜值高的女艺人。与其说她在时间的流淌中成长,不如说时光雕刻她成为更有韵味的女人。她曾透露表示:“我以前就是很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很多事情,我不相信我会画画,我不相信这些事情我可以做到很好。我觉得相信这件事情对我来讲很重要,相信是真的要从心,这样才会有力量。如果说我的信仰是什么?那相信就是我的信仰,因为相信它给我力量,相信它让我确定很多事情我都做得到。无论要花多久的时间,只要我相信我可以,我就一定可以。”不管是时光雕刻她,还是她雕刻时光,许玮甯对于时间的诠释是既迷人又充满害怕。她说:“时间对我来讲是个很有魔法的东西,它可以在最棒的瞬间保留它的纯粹。但是这个东西很酷,过去了就过去了,如果你还要有下一次的美好就必须再自己创造。时间是不停地一直在流逝,它简直是用飞的,在这过程中我们会变老、变成熟、变事故。当你往回头看时,你会发现很多事情都充满变化,就像曾经很要好的朋友会因为有了家庭而忙于家事,而我也因为忙于事业,渐渐地彼此的关系变得不再紧密。”

越画越爱
不说你也许看不出来,外貌洋化的许玮甯热爱画国画,好学的她更买书自学,常在深夜发挥属于自己的小小宇宙。她会先灌一小杯高粱,再放上二胡音乐酝酿灵感,然后一笔一画地在宣纸上呈现细腻的笔触。她真正的第一幅作品是金庸笔下的侠士,她曾说:“这幅画很矛盾,它给我勇气继续画下去,但也让我知道自己不擅长画人。”数一数,许玮甯的作品几乎清一色是动物和植物,凡事讲究认真的她更曾为了画好一幅画而站足3个小时,因为晕染是最难的部分,颜色要一点一点地点上去直到最后。问及最近一次的作品是什么,她当机立断就回答说:“是一只豹!”她指出画国画可以让她平心静气,是一种自我交流的管道之一。她说:“我在画画的当下,其实就只有我和手上的笔、纸、墨汁做交流,那个时候我觉得特别能够释放压力,可以心无防御地去做这件事情。这个过程中不但可以得到极大的满足,还可以将垃圾和疲惫感藉由画笔慢慢地舒缓出去。画国画最神奇的一点就是,当我看回自己的作品时,就会发现那个时候的当下情绪。你是什么状态画画的感觉就会反映怎样的心情,像是这次的动物特别忧伤、特别愤怒、特别有爱。。。。。。资讯的发达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得很快速,即使你是一个人,但你也全然不是一个人,因为你仿佛还跟全世界联系着。我觉得自己和自己相处非常重要!画国画可以让我心无杂念地处于一个状态,透过一枝笔把现在的情绪传达出去。”由此说来,艺术和平衡既是如此微妙。她懂得在工作中寻找平衡点,跟着自己的节拍和韵律找乐趣。学会共处、学会独处、学会自我陶醉,便是一个会生活的聪明女人。许玮甯,就是这么懂得自我欣赏,及被欣赏的高雅睿智女人。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MARCH ISSUE 2016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 BY ERIC CHOW @ BLINK STUDIO
HAIR BY AMBER
MAKEUP BY JIMY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