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 YI游天翼

~ 翼想天开 ~

24个月前,时尚T台爱上了中国超模游天翼,或者更确切地说,4大国际时装周都爱上了游天翼。从此,她的名字像新生小将异军突起,短短2年的时间就迅速穿红国际模特圈。当中的热门话题除了是清新怡人的气质与前辈超模杜鹃有几分相似以外,还包括了她是年龄最小的新一代中国超模。21岁,一个多么令人羡慕的年龄数字!她有着最好的现在,打动人心的更是那超越同龄人的潇洒和淡定。




有模有样有姿势
直飞上海与中国超模中年龄最小的游天翼拍摄封面大片比预期中提早大功告成,天生很有镜头感的她,摆出的各个模特身姿及眼神都秀出标准的姿势和状态,每一个定格都异于常人,甚至有些令人难忘。卸下封面大片的浮华服饰,游天翼身穿深蓝色紧身牛仔裤和白色T血,挨着一张空沙发坐在地板上,在别人还未反应过来的几秒里,她脸上总是抛出一个又一个的亲切笑容。骨子里的她稚气甜美,有着一张最受欧美时尚界推崇的东方脸,既高颧骨及小眼睛。她没有国际超模刘雯那一对深深的酒窝,也不似曾荣获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杜鹃那种神气活现,从外表仔细打量,她更为细腻优雅,一丝东方风韵隐藏着纤柔感,一部分的胜出魅力在于年龄仅有20岁,单单只是青春无敌这个形容词更是充满无限的张力。征战时装周短短2年,她走秀的次场已将近200场,一举成名为国际服装展示T台上的新“秀霸”。

问她是否喜欢此荣誉,她直说:“因为不想有太大压力,所以我抱着干脆不去在乎这些光环的称号。我不会规定自己要拼命地去走多少场秀又或者赚多少钱,反正我就是蛮自然的一个状态,当初入行时是这样,现在的心态也是如此。我喜欢上帝给我的一切,我经常和祂说‘谢谢’!我的年龄比较小,这个事实可以是优势,也可以是劣势。有时候,一些设计师和品牌会比较喜欢挑选样子成熟的模特,觉得女人一些的模特比较符合他们的服饰概念及感觉;但有时候他们会因为我的baby face而相中我!其实,不管你今天在哪一个圈子,都会面对被选和落选的命运,事实就是不一定每个人都喜欢你。我觉得每个模特都很优秀,有一句话我觉得特别有意思,那就是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为你开另一扇窗。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要学会忍受及承受,而我个人觉得坦然、坚强就是我的优点。”


自信是一切
游天翼真正的模特出道历程是这样的:2009年12月,游天翼的妈妈在网上帮女儿报名参加新丝路模特大赛湖北赛区,当时的她只是一个年仅15岁的高中生,是比赛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选手。尽管她从未接受过任何的模特专业培训,也不曾参加过此类的比赛,可是,她却可凭着自己的模特天赋,在T台上秀出天生衣架子的本领,散发出独有的自信和热情。结果,她成功在众多选手当中脱颖而出,过五关斩六将普级为湖北赛区的前三甲,为未来的模特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她说:“当模特不是我的志愿,小时候的我曾想做个公务员。关于模特这个入行历程,我觉得是误打误撞一步步走到现在。还记得当时是第一次参加模特大赛,我只是抱着锻炼的心态去试一试自己的水平,没想到会获得众多评委的认可。每次回顾比赛的经历时,很多人都会问我胜出的秘诀,我的答案是‘自信’,因为自信会让一个人更美丽!站在T台上的模特除了需要勇敢以外,还要用真诚的眼神跟台下的观众交流,让他们读懂你的内心。”另一个值得嘉许的是,她把比赛中所赢得的3万元奖金全额捐给希望工程,引来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她解释道:“坦白说,当天拿下亚军之后,我的心情并没有想象中如此激动和澎湃,在经过一夜的思考,我决定将奖金全额捐出去,之前曾看过一些新闻报道,发现这些小朋友在最应该享乐的成长过程中却过得很辛苦,我觉得他们比我更需要这笔奖金,希望他们可以像我一样快乐成长,有书读及有衣服穿。”

随后,游天翼就被纽约、伦敦、巴黎知名模特经纪公司签下,开始迈向时尚国际舞台。尽管她年纪未满21岁,可是,她却懂得把握每个机会及向业界证实自己的实力。从此,她勇闯四大时装周,不管是Valentino、Miu Miu、Jen Kao、Marc By Marc Jacobs、Vera Wang、Prada、Louis Vuitton等大大小小的品牌秀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成绩好得令人乍舌。


超模也孩子气
游天翼来自湖北荆州,是个典型的金牛座,曾大方承认自己是守财奴,只懂得老老实实地工作,只赚良心前且不闻浮华事。她从小就没离开过家,从她选赛、面试至征战国际时装周,妈妈总是一路陪同。与其说妈妈像个贴身保镖,不如说是个王牌保姆。她说:“我和妈妈的关系像是朋友,生活中所发生的点点滴滴都会告诉她。有时候我会向妈妈发脾气,怪她没把工作行程安排好,又或者我走完秀出来没看见妈妈在固定的地方等我时,我就会相似少了一根筋转不过来,开始埋怨她到处乱跑。我们会吵架,可是,很快地又会和好。其实,现在回头看起来觉得自己很可笑,我真的很孩子气!毕竟,妈妈也很辛苦,她为我做的都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她的付出令我感到很窝心。”

如此看来,游天翼还是个依赖的小孩,即使她在T台上气场强大,看起来独立又成熟,可是,一旦走到台下,她就全然地卸下一切,做回最真正的自己,也就是那个纯真的可爱女孩。除了妈妈以外,她也透露爸爸会常常转发哲学故事给她,试着籍由当中的道理让她勇敢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幸福的家庭成长环境,一颗赤子之心及认真的工作态度促使游天翼在浮华的圈子依然持有踏实的心境。

她说:“生活有起有落,事业也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我总是告诉自己凡事以平常心面对。这一路走来,除了要感谢家人以外,也要诚恳地谢谢帮助我的每一个人,哪怕只是提醒我的妆花了的人都是我的贵人。我不贪婪任何名利,‘不忘初心且潇洒凌厉,浩瀚烟波中从容生活’是我的座右铭。我不喜欢party,也不爱social,私底下的我是个宅女,遇见陌生人时还会有点害羞。如果没有工作,我会在家看香港怀旧电影,我是黎明的粉丝,《一见钟情》和《甜蜜蜜》这两部电影是我的最爱,简直是百看不厌!至于音乐方面,我偏爱Super Junior韩国男子组合崔始源。”
 
我不委屈
时至今日,游天翼的工作行程已排得满满,最高纪录曾试过一星期飞往纽约3次。问她是否觉得累,她笑着说:“累也是一种享受,我是累并快乐着!如果不把累当做一种享受,就会觉得更累。其实,试妆和面试的时间很长,总不能白白的等着又或者无所事事。我会好好善用等待的时间观察设计师的风格概念,与其他模特边交流边学习英语。除此之外,我也会看看书或上网游览品牌的创办历程,从中提升自己对其服饰的了解。我个人认为这些小细节对面试有很大的帮助。”从她的回答无形中显示出她不只备有美貌,同时还是个智慧型90后,懂得取长补短及时时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让等待的过程不无聊之余反而更充实,真不愧天生资本和运气把她推到了最引人注目的位置。

正所谓万事起头难,镜头前那一副光鲜亮丽的她,在外人的眼中看来总是平步青云,到底这一路走来是否面对不为人知的挫折及难关要闯呢?针对此问题,她有感而发且坦然地说:“哈哈!能够说出来的委屈就不是委屈了!Prada的面试经历是我毕生难忘的经验之一,因为我和妈妈足足等了7个小时,一整晚的心情是激动、紧张和亢奋。当时的我觉得心理不好受,因为我是新人所以就唯有排队等候面试。有些超模随后才来就被安排先进去面试;也有些超模来了一下就走,即使什么也没做,可是,第二天还是在秀场见到她。人生处处都存在着不公平,虽然我从晚上10点一直等到隔天凌晨5点,可是最后的结果是好的,我走了Prada的秀!我相信付出总是会有回报,哪怕回报不在一瞬间出现,最重要的是学会等待和忍受。成长的过程令我不经意想通了许多事情,当你有一件事情可以做的时候,总比没有事情做来得好。如果此事让你饱受磨难,那最起码你有责任去完成此事。”由此看来,模特的命运逃不过百里挑一,不中途离开放弃是首则,正面态度去面对一切更是必修之课。


如果今天不是模特
形容模特职业是游天翼的成长添加剂最为贴切。在过去的2年多,游天翼接触了不同时尚国际品牌,她表示自己偏爱Celine及Marc By Marc Jacobs,爱上这2大品牌的主要原因是设计师有着崇敬的人格魅力,服饰设计方面实用且不夸张,穿上去时很舒服之外,还可让别人眼前一亮。她说:“如果没有记错,我的第一次国际T台秀是Marc By Marc Jacobs,初次在这么大型秀场走秀的我是傻呼呼的,当台下的目光都注视着我时,那感觉棒极了!至于Celine,其品牌总是让我有种被设计师眷顾的感觉。还记得在北京走秀的时候,设计师正在与他人合照,当他看到我时,照片也不拍就直接奔向前来拥抱我,当下的心情是超爽的。我想这是品牌与模特之间的一种沟通和关联吧!”

无可否认,模特生涯改变了游天翼的命运,她的自信心渐渐从工作经验中建立起来。虽然说凡事没有如果,倘若要是有如果的话,今天的游天翼还会是时尚界所熟悉的后起之秀吗?“如果今天不是模特,我应该会回到校园生活修读室内设计师,我喜欢设计美的东西及用创意布局陈设,希望可以为大家带来更舒适的环境。此外,我还想念心理学,盼望有朝一日可以在电台做兼职主持及为听众深夜疗伤。我很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至于未来的事情我会放在心上,毕竟,计划是拟给别人看的。” 此回答显示出她的成长心态充满阳光,是个非常要强的年青女孩。她接着说:“镜头下的我比较像男孩,衣着方面十分讲究舒服感。我喜欢百搭的拖鞋或运动鞋,最爱穿的是宽松T血和裤子。至于彩妆方面,除非有工作需要,要不然是一定不会化妆。关于体重则是依据心情而定,心情好就重一点,心情差就轻一点。哈哈!”


时尚是跟心走
望着游天翼清瘦的模特身高,阳光折射下的影子又细又长,仿佛细说着模特之路漫漫长。她自高中生就步入这个奢华圈子,青春本色固然是她在这一行最基本的通行证,然而,勤奋、责任感、越挫越勇才是积极前进的价值动力。她在诠释自己的职业时显得别有一番见解。她说:“我曾经在接受采访时用‘Queen’这个单字去形容模特行业,我觉得女人一旦穿上衣服之后,都会摇身一变成皇后,像个女王有气势有气派。后来,我用‘蛋糕’去形容这份职业,不知道当时的我是不是饿了,哈哈!毕竟我是个新人,蛋糕既新鲜又美味,我已经吃了第一口的蛋糕,我很享受着其滋味,我会继续把蛋糕吃完。可是,现在你再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会说模特圈是个有趣且生动的舞台剧。模特和演员其实是一样的,演员要背台词及入戏,模特也要穿服饰及入戏,不一样的造型扮演着截然不同的角色。” 

模特与时尚息息相关,两者之间交错着华丽及殿堂的元素,既真实而又虚幻。在局外人眼中它是个浮华国度,可是,在游天翼的内心之处它是一座值得探索的宝岛。她说:“时尚是跟心走!在你身上的就是时尚,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看。时尚是设计师对于服饰的理解及想法。时尚不一定要打扮得怪异,或者特别让别人不能接受。我总是觉得时尚超模前辈们是个发光体,无论她们做什么都有光环笼罩着。现在的我像一面镜子,和她们一起工作时就会反射出不同的光,但抚心自问,我更想有一天会四射出属于自己的光。” 尽管未知的挑战正等着她磨练,可是,要强的她一旦接受了任务就会力求做到最好,让自己满意的同时也获得业界认可。访问结束之后,只能总结游天翼有超越同龄人的潇洒和淡定,她就像一只清新的鹿,四肢细长且体态清秀,临场反应既灵活又多变,面对着镜头不只急中生智,还能提出出创意的点子,令原定的封面大片有惊喜。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JANUARY ISSUE 2015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Y BY ERIC CHOW@BLINK STUDIO

MAKEUP BY CAT YONG USING NARS  

HAIR BY GARY SIM @ SHAWN CUTLER 

ALL OUTFITS FROM BULGARI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