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平

~ 有生命的古董 ~


有梦之人不怕迟,最怕的是沿途中坚持不够且易放弃,促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陈志平不是出身于盆栽世家,然而,单凭对盆栽的那份热忱与坚定,他于30岁那一年决定放下熟悉的钢铁业,拿起剪刀修剪盆栽,更凭着创意用铜线轻轻把树干和树枝塑造成预想的方向弯曲,全职投入传统的园林艺术。这一刚一柔的工作形态似乎穿织出他的人生,经过9年的细心栽培及酝酿,目前,他已拥有占地5英亩的相玉园盆景园林,更成功培植出将近3千棵盆栽。问及他对盆栽的展望时,他谦虚表示下一个目标是培植8至10尺的大型庭院树形,一来是自我挑战自己对于盆栽的兴趣,二来则是透过树的形态表达大自然的艺术。


心都被绿化了
为了这次的拍摄,陈志平特地从马坡运来身高X米及超出X公斤的真柏盆栽,长方形的陶盆上坐落着悬崖式的树形,气势壮观且赏心悦目。其叶色不只翠绿挺拔,同时还茂盛密集,令整个摄影棚顿时变得绿意盎然,现场工作人员的心在此刻也都仿佛被绿化了。他说:“这是真柏盆栽,它今年8岁。我每个月都会及时为它做简单的修剪,平均每天花2个小时照顾它,以保持树冠浓密的最佳状态。真柏的局部枝干可以做成枯枝,也就是‘舍利干’,意思是模仿自然界树木因长期遭受风雨雷电袭击,而形成枝干劈断又或者树皮剥落的现象。我从基部开始剥除树皮直至树梢被削成自然断折状,然后再剥去树皮的树干上涂一层石灰硫磺合剂以防止腐朽。‘舍利干’的位置安排是整体树态的关键,同时力求不露出任何人工痕迹。”真柏属于常绿灌木,其“舍利干”的技术加工总是可产生古雅奇特的效果,调节及影响其盆栽的完整造型,因此,盆栽玩家都很喜欢向这高难度自我挑战,营造出流畅线条及伸屈自如的枝干。设计创作亦是如此,总是需要有点傻劲与冲劲,两股力量之所以交替,纯粹只因当事人爱上了艺术的美感。


创作需要坚定
陈志平不是出身于盆栽世家,在还未正式加入盆栽界之前,他是一名钢铁业从事者。他说:“我对盆栽的兴趣萌芽于中学时期。还记得那时候的我在图书馆内阅读一本关于盆栽的书籍,当时的我心想:如果我可以拥有自己的盆栽,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于是,在一次的偶然机会之下,我在花园看见了一颗真柏盆栽,它的叶性属于长青树,叶片朵朵如云,不只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同时还触动了我对盆栽的创作。”2006年,他决定辞去熟悉的钢铁业,全职投入传统的园林艺术,并创办了相玉园盆景园林。他说:“盆栽像树一样从种子渐渐长大,不同的是盆栽种植在小容器当中,经过修剪技巧来维持其小巧精致的形态。当盆栽的比例达到一定的标准之后就需要被移植,这个过程有一定的风险和难度。刚刚开始投入盆栽界时,我确实在移植方面毁掉了至少80棵盆栽。我告诉自己绝不能就此轻易放弃,一定要坚定及持着正能量去克服种种难题。”,经过9年的细心学习及经验累积,目前的他已拥有占地5英亩的相玉园盆景园林,更成功培植出将近3千棵盆栽。尽管今日的成绩有目共睹,可是,陈志平依然抱着谦虚及学习的态度去分享盆栽的艺术美。


好作品自有知音人
盆栽起源于中国,备有1千2百多年历史,由日本发扬光大,形成东方文化特有的传统艺术。随着社会的繁荣与进步,绿色文化的课题似乎越来越严重,不知盆栽这门艺术是否深受影响呢?他说:“现代人十分讲究生活水平,对家园的摆设也甚有要求。绿叶墨色的盆栽不但能美化家园,同时还有助于舒缓工作压力。”盆栽是一门有生命的古董艺术,它的价值来自于完成作品之前的付出,这包括了培育的时间及攀扎的创作概念。只要是好的作品,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欣赏者。他这番出于内心的真心话,说出了对盆栽艺术所坚持的正面态度,为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努力奋斗是梦想达成之前的必经之路。问及他目前最满意的盆栽作品时,他说:“合植盆栽,就是在一个盆内植入2棵、3棵、5棵又或者更多棵盆栽一起合植栽培,整体的结构就是主干要富有莊重感,而副干必须小巧精致,呈现出强弱分明且相依的视觉效果。此外,我也会在盆面摆设石头作点缀,全面带出整体盆栽的意境。至于下一个目标则是培植8至10尺的大型庭院树形,一来是自我挑战自己对于盆栽的兴趣,二来则是透过树的形态表达大自然的艺术。”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MARCH 2015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Y BY ERIC CHOW @ BLINK STUDIO 
MAKEUP BY JIMMY USING SHISEIDO & ZOEYS CHEN @ MUA PROJECT 
HAIRDO BY ZOEYS CHEN @ MUA PROJECT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