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Y SOON刘理顺

~ 好玩才是正经事 ~


人生最大的喜悦就是做到了大家都说“你做不到”的事!80后建筑设计师刘理顺不理会他人的低俗眼光,自行骑着小折脚车一步一圈踩到最高点,在大马半岛进行了38天的脚车环岛游,并横跨砂拉越和沙巴长达5个月。他沿途更不担心行李超重问题,坚持载着一盒盒彩色笔一起上路。原来,这是他的旅行方式,用一盒彩色笔与当地的居民交换一个故事,借助此沟通的形式了解既熟悉又陌生的马来西亚。换个角度想想,好玩才是正经事。

脚车环岛上瘾了
刘理顺自称自己是乡村长大的野小孩,从小就喜欢骑着脚车穿梭大街小巷。2012年,他以21天的行程记录在台湾完成了人生首个脚车环岛游的计划。他说:“台湾人的热情深深感动了我!完成人生的第一次台湾脚车环岛游之后,我就对此旅游攻略上瘾了。心想:虽然台湾不错,可是,马来西亚也不会太差。”结果,他在大马半岛进行了38天的脚车环岛游,紧接着,又横跨砂拉越和沙巴长达5个月。他说:“我们常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可是,当我自行骑着小折脚车在全马一步一圈踩到最高点之后,我发现大马是一片美丽的国度。它有着很多有趣及值得去探索的地方,只可惜没被广泛推广。

梦想是计划
脚车环岛游本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任务,更何况刘理顺选择在常年炎热的大马“踩”透透。他说:“我因长期曝晒而在半途中中暑了,身体的不适的确令我有点沮丧。大马的道路线并没有规划脚车自行车道,对脚车骑士者十分不友善。依我个人的经验累积,要在大马进行脚车环岛游,你首先必须学会如何跌倒。万一真的发生意外,你跌倒的方向必须滑向草地。此外,我的旅费有限,每次只限制自己身上携带一百令吉。要是途中的旅费用完了,我会致电给妈妈要求她再进帐一百令吉,然后再到提款机领钱。为了节省旅费,我试过在巴士站、医院、回教堂等等借宿一晚。”如此听起来,他的全马脚车环岛游好苦且一点都不享受,既三餐不饱又没有睡好,更严重的是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对此,他是否有曾有一刻想要放弃?他说:“圆梦的伟大在于最后的成就。梦想是一个可以完成的计划,只要你慢慢规划环岛的行程,坚持最初的理念一站接着一站沿途向前踩,一定可以将拟下的计划完成。”

重新认识大马
问及他全马脚车环岛游最大的收获时,他说:“自行骑着小折脚车环岛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只带必需品以便令行李越轻越好。然而,我却坚持载着一盒盒彩色笔一起上路。这是我的旅行方式,我会用一盒彩色笔与当地的居民交换一个故事,要求他们用水果来介绍自己的小镇。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砂捞越的Bakalalan,有个小朋友画了一颗苹果,当时的我有点不知所措。心想:‘大马出产苹果吗?’其疑问在他带我参观当地的苹果园之后,就一一被释怀了。原来,大马真的有出产苹果,其口感偏酸主要是用来制作果汁。刘理顺表示自己是透过此方式认识马来西亚,目前对于全马的地理已十分熟悉。此外,他也坦诚脚车环岛的旅程让他学会体谅,暴躁的脾气也渐渐被磨灭。他说:“以平均一个小时的路程来计算,脚车需要用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如果你过于急迫就会消耗太多体力,导致无法继续向前踩踏。我做人的态度就这样随着脚车一圈一踏慢慢改善。”


PUBLISHED @ CITTA BELLA ~JUNE ISSUE 2015~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Y BY ERIC CHOW @ BLINK STUDIO 
MAKEUP BY CHU FAN USING NARS 
HAIR BY KAY TUAN @ CENTRO HAIR SALON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