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奉芸

~ 亦文亦武,美在武德 ~


武术不只是男人可以驾驭的技能,蔡奉芸可说是马来西亚武术历史上最有成就的女太极选手。她出生于武术之家,父亲和叔叔都是习武之人,从她4岁开始,一切所看的和所听的都和武术脱离不了关系。她17岁加入国家队,短短2年的时间就在世锦赛打出名堂,2005年成功摘下太极拳世界冠军头衔、翌年加冕亚运会太极拳两项结合冠军、2007年二夺世界冠军及东南亚运动会两项结合冠军、2008年更成功打进北京奥运会特选项目的武术赛。今日的辉煌成绩来自于昔日的努力奋斗,问及她回想起小时候学武的日子,她坦言再苦也是值得的,武术成了她一家人互相切磋的平台。



变身女侠客
眼前的蔡奉芸与一般女生无异,束着长长的马尾,说话时温文尔雅,丝毫没有粗鲁的形象,反之流露出柔中带刚的独特气质。当她翻手取出一柄长剑,并在摄影棚内跃跃欲试时,不止频有出世侠客的味道,同时还显示了女中豪杰的本色。她的剑法优美又不失沉稳,上起下落的每一个招数都十分细腻,形神动作既飘逸又潇洒。她说:“太极剑法汇集阴阳两极之气,以手中之剑为武器,剑法讲究轻灵柔和、重意不重力、远近收缩自如。”看着她准确的剑法及协调的动作,不得不以“变身女侠客”的眼光看待她。她说:“一般上适合习武的年龄是6岁以上,由于我出生于武术之家,所以学武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我自4岁开始便跟随父亲和叔叔习武,每个周末都会抽出2个小时操练,从压腿、劈腿、踢腿等基本功做起,之后再学习拳术、身法、剑法、步法。。。。。。回想起小时候学武的日子,坦白说,很多伸展及拉筋的动作我都无法一一完成,尤其是拱桥的姿势,很大因素是腰力不够软,所以在锻炼时特别辛苦。”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随着日积月累的磨炼,她于14岁就加入了州队,平均每个晚上练武至少150分钟。


武德是最大收获
蔡奉芸的武术之路可谓是平步青云,17岁加入国家队,短短2年的时间就在世锦赛打出名堂,2005年成功摘下太极拳世界冠军头衔、翌年加冕亚运会太极拳两项结合冠军、2007年二夺世界冠军及东南亚运动会两项结合冠军、2008年更成功打进北京奥运会特选项目的武术赛。不说你不知,这一路走来她也有过坚持不住及险些放弃,她也曾羡慕其他同龄的朋友如此无拘无束地过着童年生活。她说:“12岁那年,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思想方面的改变再加上惰性的念头促使我放弃了武术。父母的鼓励让我再次燃起对武术的热衷,很快的,我又重返武术的怀抱。”无论是谁,都在青春期有过那样的一段时光,试着想要改变原本的自己,蔡奉芸不也一样。然而,后来的坚持绝不是被迫的,蔡奉芸不想放下武术是因为渐渐喜欢上这传统艺术,在武术的搏击擂台上发现了前行的方向。她说:“武术给我最大的收获不是奖项而是武德!练武有助于修身养性,让我的心灵及思想变得成熟且有责任感。值得一提的是,还可以调节心理及合理化地宣泄情绪。每当遇到难题或压力时,情绪方面比较不易发脾气或者紧张,凡事都会冷静处理。”

亦文也亦武
武术是一种强身健体的竞技性运动,不但可防身自卫,还可从中学到如何与人以诚、以真、以爱相处之道。蔡奉芸呼吁女性们齐来练武,一方面是锻炼体能及舒缓压力,另一方面则是透过武术认识自己的身体,持之以恒便可拥有健美的体型。她于2013年退役,随后便在博特拉大学修读会计系及钻研太极。去年,她与前世界锦标赛及东运会长拳亚军的洪荣钟结束8年的爱情长跑,携手步入红地毯相守一生。目前,她正在金融部任职白领族,至于业余时间则充当武术教练,与莘莘学子分享武术及正确的价值观,例如:体能自律、思想意志、团结、自我认识等等。谈及她过去的参赛心得,她表示:“小时候参加武术比赛的想法是,每次出赛都会告诉自己一定要有收获;懂事之后,我开始领悟到奖项不是必然的,越是想要得到名利越是偏偏得不到。身为专业的武术家,我要做的是专注在于每个动作,不只不能有任何杂念,同时还要把思想集中于武术的动作及当中的难度。压力一旦浮现于心理,完成的动作就会与平日练武的水准有别。”她坦诚目前正朝着会计师方向前进,同时也会继续传扬武术。一动一静,蔡奉芸亦文亦武,不愧是文武双全的现代女性。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MARCH 2015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Y BY ERIC CHOW @ BLINK STUDIO 
MAKEUP BY JIMMY USING SHISEIDO & ZOEYS CHEN @ MUA PROJECT 
HAIRDO BY ZOEYS CHEN @ MUA PROJECT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