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 AU-YANG 欧阳娜娜

~ 娜女孩说青春 ~




星二代欧阳娜娜是近这一两年活跃在荧屏面前的国民妹妹,从电影《北京爱情故事》、《破风》到电视真人秀《偶像来了》,直至个人首张大提琴古典唱片《15》,这位年仅15岁的双子座AB型娜女孩,一举一动都被外界放大检视。她无视别人口中的自己,只在乎活出自己想要的每一个第一次,用努力摆脱出身于演艺世家的光环,用漂亮成绩见证自己的成名之路。如此不平凡的00后起之秀,实在叫人不得不感叹青春前方的无限可能。


一家都是大明星
如果你觉得00后代表人物欧阳娜娜的明星家庭背景,让她今日的成名之路走起来更容易,那多多少少会对她存在着不公平的说法。这是因为比成功更难的是第二次成功,更需要追求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摘下不凡成绩单。没错,欧阳娜娜的一家都是大明星,爸爸欧阳龙是台湾政治人物,也曾是个演员,是上世纪80年代台湾一线小生,主演的电视剧有《京华烟云》、《包青天》、《警花缘》等;至于妈妈傅娟则是台湾玉女型资深艺人,除了演出多部脍制人口的电视连续剧如《梦蝶》、《情浓半生缘》、《风华绝代》以外,还曾发行过专辑《十个梦》。至于她的姑姑欧阳菲菲,更是70年代的华语流行歌手,朗朗上口的经点名曲有《感恩的心》、《热情的沙漠》、《逝去的爱》。。。。。。关于演艺世家的光环,欧阳娜娜表示:“我不能选择自己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但我会用足够的努力来让大家把焦点放在我的认真态度上。我从小就生活在娱乐圈,因此,我还蛮享受在娱乐圈工作的感觉。其实,艺人或公众人物也是一种职业。”

做最好的自己
凭着坚持不懈的刻苦累积,欧阳娜娜可说是在每一个当下都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优异成绩。回头数一数,欧阳娜娜自5岁便开始学习钢琴,6岁接触大提琴,10岁至短短的连续几年便在全球18座城市举办超出40场个人演出,12岁以新人身份参演处女作电影《北京爱情故事》、13岁以年级最小的大提琴学生身份考获进入世界顶尖音乐学校,即美国柯帝士音乐学院,15岁正式签约环球音乐,成为旗下最年轻的古典音乐家,并推出首张大提琴古典专辑《15》。她说:“我第一次拉大提琴时就觉得这东西很奇妙,心想:哎呀,这么大的东西是什么呢?我喜欢的大提琴曲子实在太多了,真的很难举例出来。如果天赋是上帝恩赐的礼物,那我想我的天赋会是拉大提琴。其实,一直支撑我最大的意念是永远做最好的自己!我的梦想还没有实现,我不觉得我已经有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我觉得我还需要再努力。我的梦想是当个最会拉琴的演员,同时也是最会演戏的大提琴家。”

练琴就是我的童年
今日的标准荣光,确确实实是来自昔日的打拼,而那风光背后的付出,也只有她最亲的家人最了解。妈妈傅娟曾在接受访问时评价欧阳娜娜的学习态度如同乌龟心态,既刻苦努力且一步一步认真向前爬。对此,欧阳娜娜也曾回应说:“我确实反应很慢,我不是那种特别聪明伶俐的女生。”正是因为自己是一个需要不懈努力才能追上“兔子”的“乌龟”,欧阳娜娜的童年过得和一般的你我不太一样。她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印象中最高纪录的练习时间是差不多9个小时没有休息过!尽管手上磨出多少老茧,我都不会觉得苦与累,反而更有成就感。”由此看来,欧阳娜娜的童年玩伴不是小朋友,而是大提琴。心疼她的姐姐欧阳妮妮曾指出她没有童年,然而,未满16岁的她对此反驳时却显得心智早熟,她说:“练琴就是我的童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必太计较。大提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了它,就是不完整的自己,它教会我的事就是热爱音乐,跟着旋律去享受音乐的快乐!”

每一个第一次
除了音符和乐器以外,欧阳娜娜也在无心插柳的情况下,于12岁那一年出演陈思成执导的电影《北京爱情故事》,她在剧中饰演刘星阳一角,与新生代男星刘昊然上演纯爱戏码。她说:“我在剧中饰演一个拉大提琴的女孩,我很感谢导演让我有机会饰演像天使一样的刘星阳,她本来是一位跳舞的女生,可是,编剧为了配合我才改成拉大提琴的女生。我想
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了《北京爱情故事》,因为它带给我很多美好的第一次,像是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演戏NG了16次、第一次看日出、第一次在公车上掉眼泪、第一次和男生牵牵手。”由于欧阳娜娜没有谈过恋爱,所以只能透过揣测及想像来呈现银幕中的初恋”。她说:“我也不知道情侣拍拖会是怎样的一回事,我也很好奇!那一次的‘第一次’牵手并没有太大的触电感受,最贴切的形容词应该是紧张,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当演员。我的理想情人一定要有爱心,他必须心地善良。”

不想做Yes Girl
电影《北京爱情故事》不仅仅让欧阳娜娜有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更让机遇自动来敲门。除了广受观众欢迎及加冕国民妹妹、清新女神、气质美少女等美誉以外,更被导演林超贤相中拍摄热血青春动作电影《破风》,与剧中的3大男神即彭于晏、崔始源和窦骁一起出演。这一次她在剧中饰演天才车队机械师兼副领队,当男神们在室外辛苦联系赛车时,她则轻松地坐在车里边吹冷气边吃棒棒糖,更凶巴巴的训斥3位男神。她自曝自己在戏里戏外都一直吃棒棒糖,更私下和男神们分享零食。她说:“我都记不起自己吃了多少枝棒棒糖,我最爱的口味是柠檬和可乐。《破风》的每一个剧组成员都很好相处,感觉就像家人一样,他们非常照顾我,让我觉得特别温暖。”问及她接下来最想挑战的角色,她反复思考后回答说:“叛逆的角色!我想在戏中尝试平时绝不会做的事,一方面是过了戏瘾,另一方面又不会伤害身边那些爱我的人。”看来一向乖巧的欧阳娜娜不想做Yes Girl,一心想在戏中反串现实的自己。

巴黎时装周初体验
欧阳娜娜被关注的范围不仅仅只是音乐和电影,就连刚结束的2016春夏时装周的嘉宾名单也出现了她的名字,更掀开历年来被Chanel秀场邀请过最年轻的亚洲女孩。正所谓凡事都有两极化,首次征战巴黎时装周的她就引起了不少争议,更被网友批评她爱慕虚荣和炫富。时装秀当天她就被安排予前排的嘉宾座位,全身上下百万名牌,以一身高腰露脐白衬衫搭皮裤,在尽显校园风的少女打扮时也不失帅气和气质美感。她说:“不管镜头前后镜头下,我都喜欢简单和舒适的装扮。我很喜欢研究时尚品牌,我会用欣赏的角度去了解品牌背后的创作。创办人Coco Chanel除了展现多元美学以外,她对品牌的坚持态度才是我该学习的价值。”她在这一次时装周初体验上表现得兴奋,不只拿起智能手机为现场做直播,更与痛恨自拍的老佛爷,也就是其品牌创意总监玩自拍合影。她说:“人生是一段不时有惊喜的旅程,我珍惜我的每一個第一次!我真的很开心可以来到人生中的第一个fashion show,人称老佛爷的Karl好像从画像走出来的人。

活出当下的意义
2015年的11月,欧阳娜娜在原定远赴美国柯帝士音乐学院专注音乐系时,临时痛下休学的决定,并与环球音乐正式签约,于同年12月全球发行首张古典专辑《15》。欧阳娜娜的突入休学引来了外界的纷纷议论,觉得可惜的同时又指她进军演艺圈的企图明显。针对休学的风波,欧阳娜娜表示这并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说清楚的事情,更强调只有自己清楚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她在网路写下心情说:“准备好在音乐厅里被软禁几天,觉得此刻快升天,没办法,我就是有点自虐倾向,拉不好就重来。”她指出3天录制15首作品特别辛苦,第一天就练琴练到手流血,更回忆起在学校学琴的难忘时光。她说:“学校就是一座加油站,和同学比较谁手上的茧多是练琴的骄傲。我很感谢老师一路来的栽培。”不管她休学的决定是否正确,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欧阳娜娜从没放弃大提琴,只是换一种方式固守着对音乐的热爱。更何况,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才是对当下存在的意义。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JANUARY ISSUE 2016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 BY ERIC CHOW @ BLINK STUDIO
MAKEUP & HAIR: DEIRDRE CHONG USING NARS VENEU: AD STUDIO. BEIJING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