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植涵

~ 剪纸镂空艺术 ~

85后的苏植涵是很多朋友眼中的“怪咖”,尽管同龄的人都忙着与数码科技并肩,然而,他却守着古老的剪纸艺术。白天,他是一位现代白领族,在LEO BURNETT著名广告公司任职FA设计师,经常与不同的顾客接洽,工作的节奏快速且繁忙。到了夜深人静的晚上,他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里,左手按着薄薄的宣纸,右手握着锋利的刻刀,然后沿着图案的纹路小心翼翼地戳划,做着自己感兴趣的剪纸艺术。他的亦动亦静让身边的朋友都一致认为他的性格异于常人,角色揣摩于现代与古代之间。关于友人对他的第一印象,他直呼自己静动皆不是,只是纯粹借用传统的剪纸投资自己的生活。



Google是剪纸老师
疏密有致的图纹设计,再搭上细腻入微的精湛刀工,一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就在苏植涵的手中诞生了。他眼力好、耐性十足且刀法流畅,实在叫人难以想象未满30岁的他会对民间传统艺术如此沉迷。他说:“我在念大学的时候就很想学一门艺术,我曾经尝试过学乐器,可是,很快的就把所学的退回给老师了,真的是对音符一窍不通。我本身在剪纸方面是有基础的,妈妈以前是从事剪纸行业,我自幼稚园开始就随着妈妈在家里一起剪纸。很可惜的是,妈妈因老花问题而改行做裁缝了。于是,我决定帮妈妈找回她的记忆,很想透过剪纸这门手工让她重返过去。”他透露自己是个很粘妈妈的儿子,彼此的母子关系既良好又依恋。看着他把平平无奇的宣纸剪刻成令人赞叹的手工作品时,我不禁问起妈妈是他的剪纸导师吗?他说:“基础法源自于妈妈,不过,Google是我最好的老师,也是最简单的学习管道。只要你愿意花时间上网搜寻资料及自行学习,动动手靠自己慢慢探索,一定会有所体会及收获。”他今天所修练的成果印证了在家自学也一样可以成材,借着自修实践的一技之长更踏实。


把笔变成刀
提起剪纸,一般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与传统风俗有着密切关系,再来就是这是一门看似脆弱又错综复杂的艺术,尤其是大尺幅的剪纸作品,更要讲究刀法纹理及考验耐性。沉浸在这行超出8年经验的他说:“万事起头难!每一门艺术都有它的挑战性,只要熬得过当中的艰辛过程,你就可以被磨练成更优秀的人了。我个人认为剪纸的难度不在于刀工和技巧,而是如何把虚拟的想象变成实体化。举个例子,我阅读了一段诗,觉得诗句的描述很有意境,如何将脑海中所浮现的抽象概念呈现在剪纸上,是整个完成作品当中最高难度的一关。”他透露会先在纸上做草稿,这个步骤是第一步,也是最花时间的程序。他接着说:“剪纸源自于中国,是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纸艺类活动,共分为3种类型,最普遍的就是剪法,即用剪刀沿着铅笔的画痕剪出图绘;至于撕法则是用手撕出山水、花鸟、人物等别具风格的作品。再来就是我个人偏好的刻刀法,也就是依据样稿的粗细程度,选用不同的刻刀由内向外,由小到大移动刻刀的方向。刻刀就像铅笔,我喜欢把笔变成刀的感觉,在纸上一刀一刻实在好过瘾!”


用剪纸投资生活
苏植涵表示刚开始投入剪纸这门艺术时,最常呈现的作品与春节习俗有关,例如:12生肖、对联、福、双喜、春。。。。。。随着时间磨练及经验累积之后,他才渐渐跳脱传统纹样的框框,将灵感及创意概念融入剪纸,延伸出不一样的剪纸图案。问及他目前最满意的作品时,他的答案令人敬佩不已。他说:“皮影剪纸!不过,我的皮影剪纸创作概念不是中国皮影艺术,而是大马巫族皮影艺术。我呈现这个作品的主要原因是要代表马来西亚文创公司去参加台湾的文创节,为了推广我国的文化风俗,我决定借用华人传统的剪纸技法来做一个象征巫族的艺术作品。由于我对巫族的皮影毫无认知,所以在筹备的程序当中消耗了很多时间。至于制作过程则是大约12天内完成4幅皮影剪纸,平均每幅大概3天。当作品成功完成时,我整个人好像踏入另一个阶段,我想,做人总要有一股傻气,带着傻气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既不会后悔反而会有意外收获。”他指出会把剪纸当作副业来投资自己的生活,更坦诚在大马做文创的前景并没有一般人想象的如此黯淡。尽管艺术爱好者的人数少,可是还不至于完全没有,只要有人懂得欣赏艺术,艺术就有存在的价值。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MARCH 2015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Y BY ERIC CHOW @ BLINK STUDIO 
MAKEUP BY JIMMY USING SHISEIDO & ZOEYS CHEN @ MUA PROJECT 
HAIRDO BY ZOEYS CHEN @ MUA PROJECT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