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启源 X 伍嘉辉 X 张国祥

~ 说故事的男人 ~


如果说在幕后默默耕耘的音乐人把自己的作品割爱予镜头前的艺人,那大马资深3大音乐幕后才子,也就是张国祥、伍嘉辉和管启源一定是把自己真正爱过的情感交流放入这首、那首、甚至是每一首音乐作品。不管听歌是不是打发时间的旋律,他们都留下了直至现在你我都喜欢的多首作品,在记忆热唱以后渐渐体会昨日,并为过去的曾经开窍。

才子没恋爱不行
管启源,人人口中的阿管,常常被标签为“没恋爱不行的才子”。不管事实与否,恋爱固然是做音乐的灵感来源之一,又或者可以这么说,唯有爱过才会创造出有共鸣的作品。从出道至今,管启源的词鲜明直接,简单的文字中夹带着人生感悟。他说:“我说不上自己的作词风格,我只能说我会很少用物件或者fancy的比喻去描述,我的整个作品会偏向口白语,语气方面会比较分明。如果歌的编幅度够长,那我就会写接近散文式的歌词。”问及他第一次接触音乐时,他坦然回答:“我不是一个单纯爱音乐的孩子,中学时期的我日子苦闷,混的那班朋友有高材生、篮球校队代表、队长等等,而当时的我什么都不是。由于我想在朋友的圈子里有个identity,所以我跑去学吉他,更肤浅地认为背着吉他到处走就是我的身份象征。当时的我没有什么野心,更没有计划会在未来做音乐人。”看来,当年的无心插柳,造就了今日大马乐坛上的管启源。

很自己的音乐人
伍家辉好听的歌很多,不管是词、曲、歌创作都很自己。不说你不知,他曾经在上吉他课堂时顶撞老师,觉得老师的教学方式过于保守,更直接质疑老师说‘我为什么一定要跟着你的方式弹吉他,同样一首歌只要我在弹奏时不出错,那不也是一首曲子!’这就是做音乐应有的态度,不限制、反传统、不规格才是创作的开始。他说:“我对音乐的心态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改变,年少20岁时,音乐是一部照相机,它把时间及当下的情绪化成melody,留下了定格的回忆;步入30岁之后,我觉得音乐是个体化的,它有着属于自己的character,你可以揣摩某某人的作品,可是,就是永远没有办法做到一模一样。因为创作这回事,无论是文字或音符都只来自于一个人的脑袋,哪怕最接近的也只是理念而已。”他指出目前特别偏爱的作品是收录在孙燕姿《克卜勒》专辑内的第6首《银泰》,这是一首先有词后有曲的作品,他说:“填词人是台湾乐坛才女冷玩妹,故事讲述一段爱情故事发生于北京的地标,也就是银泰。其难度就是必须根据原创的字形和句型来设计旋律,我放了感情去写,也在创作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情绪放大。尽管此歌不红,可是,我依然特别对它有感觉。”这就是伍家辉,对于创作从来就不太顾及市场的发应。

写作这回事
谈及张国祥,不得不提及台湾偶像剧《流行花园》主题曲,也就是由庾澄庆原唱及他填词的《情非得已》。其单一歌曲自爆红之后,就陆续出现不同演唱版本,分别是华语、马来语、印尼语、英语、韩语、粤语等多种语言。他说:“我不能不排除对《情非得已》有着特别的感觉,如果1998年没有写下,2001年就无法发表,而我今天或许没办法站在乐坛上的某个位置。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经过14年的岁月打磨,李敏镐和庾澄庆竟然在马年春晚一起合唱这首歌,让此曲再度发光发热。”也许这就是音乐令人着迷的地方,因为你永远猜不透它存在的任何可能性。张国祥最近的K歌作品有光亮演唱的《日落》、苏盈之专辑内的《爱不遥远》等等,对于创作灵感他的看法是:“我不相信灵感这回事!明天要交功课,你今晚肯定会动笔做,除非前提是你决定不写。所谓的灵感,其实是文字上的技巧和经验的累积,我的文字创作较为直接,我会用简单的词义带出整首歌的意境,因为我本来就是个不太喜欢想太多的人。”说实在的,不管是简单还是复杂,两者之间其实只是夹带着一线之隔,最重要的还是创作特色。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