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牛 陈庆祥

~ 听见爱 ~


人生有趣之处在于一个又一个的意外转折。2000年,阿牛在马来西亚接受广播专访时让正在收听的每一位听众清晰地听到他说:“我结婚了!”。6个月之后,台籍妻子水水顺利诞下一名可爱女孩,取名为永儿,时至今年恰好15岁。2009年,他为了和电影谈一场恋爱,不惜一切后果做了一件极度疯狂的事,那就是抵押房子筹资金执导电影《初恋红豆冰》。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此处女执导之作不负众望于第一届《金筝奖》颁奖典礼勇夺5个奖项。2012年,他在电影《结婚那件事》的庆功宴上把隐藏许久的秘密说开,打破沉默公开承认自己已经离婚数年。所有的回旋曲折及过去的过去,都是情埋于他心中的美事。




阿牛变帅了
晨光熹微的早晨,阿牛以一身休闲衣着来到了摄影棚。绿色格纹上衣搭卡其色短裤,正是阿牛入行以来独树一帜的造型装扮。然而,向来没有偶像包袱的他,在这一刻似乎显得有点不一样,除了脸型变尖及消瘦以外,整体的视觉效果好像比之前采访他时“整齐”得多了。灵机一动,忽然想起他曾于去年因牙根不幸被细菌侵蚀腐烂,而一口气于6个小时内拔掉16颗牙齿,更忍痛挨刀进行植牙手术。坦白说,阿牛出道18年,那参差不齐的牙齿不只是他与生俱来的个人特色,同时也是让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如今一笑就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坦白说,我还真有点不习惯。他说:“我从小就害怕看牙医,当手术椅倒下的那一刹那,我的心情就像上产台的女人。自从换了一口新牙之后,人人都常说我变帅了,这个感觉就像买菜时附送一根葱那样如此过瘾。”听着他幽默的答案,再看着他整牙之后的显著改善,得到的总结是外表有加分,可是,内心及待媒体的方式依旧亲和。看来花费百万整牙及逾10个月那苦不堪言的植牙疗程,绝对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自称是细水长流型
问他植牙手术之后是否会将自己纳入帅气类型,还是认同一直被标签的才子类型?他说:“其实,我是细水长流型。1997年华人新年过后,我就带着满腹的理想来到吉隆坡,做了生平的第一张专辑《城市蓝天》。在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时,我的形象土土纯纯的,像个邻家男孩。当了职业歌手之后,我去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唱歌,尽管时光流逝,可是,到最后我依旧还是你家隔壁那个爱唱歌的创作人。我一直都在做回最本质的自己,只是年龄数字增加了,我从男孩经历成男人。”关于男孩VS男人,当中最大的改变是什么?他俏皮地说:“从男孩到男人,文字笔画少一点咯!”此风趣的答案顿时把在场的工作人员笑得前仰后合,可是,过了一会儿他认真说:“一开始是我想要改变这个世界,谁不知却让这个世界改变了我。后来,我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关键在于要改变世界之前应先改变自己。渐渐地,我领悟到当你改变自己时,其实你已经在改变这世界,因为你就是世界的一部分。我觉得地球要被人类吃光了,我希望人的后代会有更温柔的方式与地球共存。改变应先从思维开始!”


最浪漫的事
作家刘墉之作品《一生能有多少爱》里曾写道“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依依不舍地追到了这辈子。如果是真的,阿牛的确是幸运的一分子。谈及女儿永儿,他的脸上总是露出一丝丝幸福感。他说:“我的女儿是在情人节过了2个小时之后出世的,正确来说是2月15日诞生。她的性格很酷,十足男生一样,最爱吃的美食是鸡腿。还记得有一年过年时,她突然拿了一支鸡腿给我吃,当下的我简直是受宠若惊,更觉得吃鸡腿是一件浪漫的事。我想,浪漫的定义就是平时你对对方很冷漠,可是,却在突然的某一天对他好一点。我也曾经在爱情里做过浪漫的事情,每天到对方工作的地方等她下班,只差没拿着一束花而已。试想想:你的男朋友在等你下班,这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啊!”问及是否会和永儿小情人度过今年的西洋情人节时,他透露由于个人首场演唱会《唱歌给你听》将于2月28日于云顶云星剧场举行,所以将会在工作中与音乐队友们度过。他指出将会透过演唱会让大家更加靠近他的内心世界,用音乐分享他经历过的风雨和生活上的点点滴滴。


还是会成家
阿牛曾经在2012年公开承认自己已经离婚数年,相隔多年之后,他对于婚姻又什么看法呢?他说:“我是个需要家的人,我还是会成家。虽然我在婚姻跌倒了,可是,我依然渴望婚姻。我认为婚姻是漫长爱情的一部分,这样的比喻较美丽。爱情原来可以有很多层面,以前的我会去追求爱情,现在的我学会放慢脚步让爱情来追求我。爱是万物生长的能量,它就像空气无处不在,爱让我成长、成熟、也让我变老,只有我老去了,才会有新一代的人出现,这也是整个宇宙的运转方式。其实,伤害也是爱的其中一部分,人都是有缺陷的生物,虽然说彼此伤害是自然的事,可是,懂得彼此宽容更是一门学问。众多女人天生就是爱讲很多话,可惜的是,大部分的男人却缺乏耐心去听女人说话。可是,女人也别忘了男人也需要表达自己,需要被对方聆听。我会建议男人先聆听对方,然后再请对方听一听自己的想法,毕竟,聆听是爱的沟通方式之一。”阿牛在访问结束前透露2015年的重心计划将会往音乐发展,至于电影方面则稍微沉淀,目前还在筹备剧本,题材方面会以爱情为主。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FEB ISSUE 2015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Y BY TOMMI CHU @ BLINK STUDIO 
MAKEUP BY CHU FAN USING SHISEIDO 


HAIRDO BY KAY TUAN @ CENTRO HAIR SALON & ALBERT KOH @ CUT! STUDIO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