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BIE吴天瑜

~ 反着玩逆着走 ~


艺人成名要趁早?NO!大器晚成其实更好。大马当红影视女艺人吴天瑜DEBBIE GOH年仅20岁就步入香港演艺圈,在这本应奋斗的青春阶段,她义无反顾地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爱情。十年光载,爱过以后,她才决定为实现理想而打拼,重回大马演艺圈发展事业。她不只凭借着《情牵南苑》玫瑰一角摘下大马视后之美誉,精湛的演技更赢得了人气及备受肯定。关于她后来才成名的星途,印证了演艺圈没有潜规则,反着玩逆着走也一样可以创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第一次遇见毛里求斯
艺人吴天瑜的美从来就不只局限于高贵,当中还包括了随之而来的气势,绝对压得住场面和掌控现场流程。有人称她为带刺的玫瑰,高傲且生活在光环之下;也有人倾向于称号她为女王,喜欢她的霸气和独立自主。然而,经过这一趟的毛里求斯之封面拍摄后,Bella发现吴天瑜只是在大银幕上扮演着让人难忘的角色,至于镜头下的她,纯粹只是一个喜欢大海的旅人,时不时就和妈妈边十指紧扣边在沙滩漫步的女儿。她没有事先要求过目关于采访的问题,更没有预备好答案进行专访,一切全然都是坦率且有问必答。

她说:我第一次听到毛里求斯这个国家的名字是在参加选美的时候,当时,有一位参赛者是毛里求斯的代表,她向我介绍说毛里求斯有很多美丽的海边,除了众所周知的马尔代夫以外,毛里求斯也是蜜月之一的好去处!真没想到,当时的缘分到了今天才真正遇见它!坦白说,我在出发之前并没有做太多的资料搜集。每次出外旅行,我都会比较喜欢做实地考察,会和当地人聊聊天,透过彼此的沟通方式去体验他们的风土民情。我觉得这样的旅行方式来得更实际,是书本上和旅游节目剪接中所感受不到的宝贵经验。毛里求斯给我的综合体验是,这个国家是一个新旧文化混合的地方,无论是建筑、语言还是肤色族群,都夹带着很多色彩及国籍,包括了非洲、法国、印度等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吴天瑜的旅行态度就是百闻不如一见。

自费赴尼泊尔赈灾
也许这次的封面拍摄行程不紧凑,再加上毛里求斯的天堂级大自然,整个制作模式相似忙里偷闲兼工作之娱乐。于是,和吴天瑜聊得最多的不是工作,而是最轻松的话题,即人人都爱的旅行。不说你不知,吴天瑜在前往毛里求斯之前曾自费赴尼泊尔赈灾,出钱出力协助当地灾民重建家园。她说:“当我获悉大马Relief Mission组织将参与国际灾难反应网络组织(IDRN)到尼泊尔进行灾后救援行动时,我就毫不犹豫向经纪人要求推掉手头上的两项工作邀约,因为我想尽力于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藉以回馈社会。当然,我不排除别人质疑我对执行这个义工的能力,毕竟,这不是一份简单的差事,更何况我一直给别人很glamourous的感觉。当他们对我的能力有所保留时,我会坚决说Yes,I’m ready!’,用肯定的眼神给对方注入一剂强心针。我在出发前学习搭建帐篷及有关逃生的技巧,到了当地就按照原定计划派送帐篷及轮流当班守夜。尽管全程的赈灾住宿都睡在帐篷内而不是酒店,可是,我并不觉得很苦或不方便。相反的,我觉得这个救援行动协助了我洗涤心灵!说实在的,能够以艺人身份参与这项有意义的活动,这份踏实的感觉的确比拿奖来得更有光荣感,我期盼未来会有更多参与的机会。”

说着说着,才渐渐发现这不是吴天瑜第一次行善。原来,她早在前几年就曾跟随《聆听世界》展开义工之旅,当时的她只是睡在睡袋里,而当地的环境更简陋得没有电没有水,每天只好和工作人员一起收集雨水,甚至靠着从森林河水旁所引进的唯一水龙头来做日常梳洗。

旅行要有态度
吴天瑜继续说:“我的字典里不会出现太多的‘No!’我的接受范围其实很广,会容许不同的事情和东西发生在我的人生里。我就是喜欢用不同的色彩来拼凑属于自己的生活!关于旅行这回事,我不一定要奢华式或者讲究五星级,我可以和朋友结队去爬神山,也可以穿戴着潜水装备在深海里沉潜。我在21岁那年就体验过一个人的背包旅行,也在近期内尝试过环游世界之旅,于30天内走遍26个国家。”

谈及旅行对她最大的启发,她说:“最美好的旅行回忆不在于你去了多少个国家,而是你刚好在旅途中遇见了谁,而沿途又看到了哪些景色。这些无法用数字计算或策划的旅游行程,才是出发及回程后最令人感到amazing的部分。自从我有能力维持自己的经济状况之后,我就对自己许下了一个promise,我告诉自己不管生活再怎么忙碌,每一年都要去两次旅行。’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对旅行的态度也会有所改变。20岁到日本游玩时,我会从早上十点一直逛到凌晨才甘心回酒店休息,我当时的心态是不逛至精疲力竭就不值得了,总是觉得一定要买些战利品才对算此趟的旅程留下一个回忆。话说回来,现在去日本旅游的我,不会为行程做任何特定的安排,我会跟着自己的心情去游玩,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走到哪里就逛哪里,总之心态上最大的改变就是随意而安。”她的回答完全反映在这一趟的毛里求斯之旅,的确,她没有太多想要去的景点,也不急着需要网络信息与外界保持联系或上网检查电邮。她的心境可说是完全属于total relax的状态,既不慌又不忙,只是时不时拿起智能手机将眼前的一草一木定格。

与女王同游毛国
如果说旅途可以看清旅伴的性格,甚至更深一层地了解对方的习惯与作息,那Bella与吴天瑜的毛里求斯封面拍摄之旅亦是如此!与女王吴天瑜同游毛国,坦白说真的不见得她有diva的高姿态,反而深深感受到率性的本性及“大姐姐”的气场,似乎整个旅途都有个压得住场面的“她”时时罩着。问及被冠上“女王”之称的她有何感想时,她笑着说:“哈哈,我真的不知道这个称号是从哪里来的!若要归根究底,我想应该是电影《茨场街女王》的角色扮演吧!我心目中没有女王,更不认为自己是个女王。关于‘女王’这个称号,不是自己说是就是。我只能说女王不单单只是要漂亮,她还要有思考能力、有自信及智慧,总是能够在不自觉当中引导别人。此外,女王还必须具有压场的超能力,在人群中散发气势氛围,完完全全征服每一对在场的眼神。”

不管吴天瑜是不是女王,凭着她精湛及专业的演技,的确赢得了人气及备受肯定,在大马演艺圈站稳一席之地。除了专注于演员的岗位以外,她也以策划人的身份为大马的演艺市场尽一份责任。她说:“我从未放弃大马的娱乐圈,更会籍着自己在演艺生涯所累积的人际关系和经验,尽最大的努力去推广大马的娱乐圈。我不觉得大马的电影和电视剧就只能走到有局限的境界,越是多人看扁或看低它,我越是有更冲劲的动力去把这件事情处理好,为的不是赚钱而是那一口气。我的第一步策略是要让大家知道大马的娱乐作品其实是处于不错的水平,接着,再鼓励大家一起继续前进,直到外来的投资者觉得大马的影视市场值得投资。”

好演员不能太幸福
自从吴天瑜重回大马演艺圈发展事业之后,就凭借着《情牵南苑》玫瑰一角摘下大马视后的美誉,星途之路从此平步青云。回顾她年少时就误打误撞加入海外演艺圈的日子,她坦诚表示自己在这本应奋斗的青春阶段,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爱情。十年光载,爱过以后,她才决定为实现理想而打拼。她说:“女人,尤其是女艺人,她们最美好的年华时光就是青春期。依一般娱乐圈的入门法则来说,女艺人应趁年轻时扎稳电影和电视的根基。然而,我却不认真看待艺人成名要趁早的潜规则。虽然20岁就开始接触娱乐圈,可是,我却于30岁阶段才下定决心专注演艺工作。我是反着来走的演员,从来就不会受年龄数字所打击,我坦然觉得于轻熟龄阶段打拼是最恰好的timing,因为时机和心智成熟了!即使当初的我沉迷于爱情,然而,蓦然回首,有跌有伤才是完整的人生,更何况,在爱情里受伤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与其说亏了这段感情,不如说得了一个经历。尝尽爱情的苦涩也好,留住了甜蜜的回忆也罢,那些爱情教会我的事的确造就了今日的演戏细胞。”

吴天瑜坦诚自己不是演艺科班出生的演员,今日的演技全靠那留不住的爱情史。她接着说:“太幸福的艺人当不了一个好演员!因为亲身经历过爱情的种种层面,所以每当导演喊‘Action’的时候,我就会自然而然真情流露,而不是‘演戏’或纯粹只是角色扮演。身边的朋友常向我讨教说‘你在镜头前的眼泪是从何而来?’我的答案是从经历过的伤害而来!你若曾爱过、伤过、痛过、跌过。。。。。。那人生的历练及价值观就会显然有一定的深度。”

有份参与好莱坞电影
由此可见,大器晚成其实更好!关于吴天瑜后来才成名的星途,她的漂亮成绩单印证了反着玩逆着走,也一样可以创出属于自己的天地。目前,她更接拍中美合作电影《蒸发到太平洋》,这是一部由好莱坞团体倾力打造的冒险科幻电影,参与的演员阵容庞大,分别来自不同的6个国家,即美国籍超人演员Brandon Routh、利连杰师弟王盛德、台湾演员王阳明、前无线演员廖碧儿、中国演员张雨等等。问及拍摄期间是否有遇到任何难题时,她说:“好莱坞团队是个很有人性的剧组,每个星期日都是假日,他们的拍摄手法不急也不紧凑,给我感觉特别的舒服。基本上,我一天只拍两场戏,在开拍之前还会与剧组们来个彩排。虽然场戏的量不多,可是,换个角度想想,我有更充裕的时间去做准备。”

关于如何拿到其角色时,吴天瑜表示一切都不在她的计划之内,甚至曾两度推辞了试镜的机会。她说:“这是一部说英语对白的电影,虽然我的英语沟通能力没有问题,可是,我的母语始终是华语,要我用英语边演边说台词,我恐怕音准和语调方面会拿捏得不够完整。由于不想做没有信心的事情,所以我就推辞了其试镜的机会,还向经纪人说不如你建议他们去找喜欢说英语对白的艺人吧!’”冥冥中自有安排,经过多次的兜兜转转之后,吴天瑜始终还是最佳的人选,被相中在其电影中饰演一名女明星。她说:“决定参与这部电影的主要因素是剧中的角色性格强、很有powerful且对白少。我现在拍戏的定义不一定要戏份多又或者只限定自己一定要演好人,我比较在乎的是剧中的人物与性格。

想要有个孩子
眼前的吴天瑜可说是有了事业也有了智慧,对于工作的机会及操作模式,她选择抱着重质不重量的心态。她说:“我不会再像个忙碌的小蜜蜂从早一直拍到晚上,我已经越过那个操劳过度的巅峰期了!至于退休,我倒没有想过,因为我始终觉得退休的女人会渐渐失去光彩。现在的我可说是选择性地做工,我只做自己喜欢及舒服的工作。至于爱情,它没有预告也没有忠告,会发生的终究会发生,我会以生活上的安全感为中心点。过去的我很注重感觉,即时为了柴米油盐而吵架也懵懂地以为这是俩人的乐趣。要是把过去的曾经投放在目前的爱情观,我会觉得免了!当然,我不会要求另一半是个百万富翁,但至少爱情和面包的距离感不能有太大的差异。”

吴天瑜自认自己是典型的天蝎座,对朋友的关心是全方位、最爱讲义气。她说:“我是个重感情的天蝎座,你若对我好一倍,我会对你好一百倍。你若需要我扶你一把,我一定会双手牵着你站起来;你需要我聆听你内心的痛,我会安静地在你面前看你哭,听你说你想说的内心事。你若对我不好,年轻时的我会加倍奉还,可是,现在的我则选择不会有太多的来往或交际。”问及吴天瑜目前欠缺些什么时,她顿时停了几秒才回答说:“天啊!这个问题我竟然用了些时间来思考。依我目前的的生活状态,可以说是舒适及平稳的。我缺乏什么啊?我想现阶段的我想要有个孩子,我会跟着自己的feeling过生活,跟着自己的步伐走下去。”人生路亦是如此,有些路你不走就永远不知道它有多美丽。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OCT ISSUE 2015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 BY ERIC CHOW @ BLINK STUDIO
MAKEUP BY KF BONG
HAIR BY GARY SIM @ SHAWN CUTLER

ALL OUTFITS FROM FENDI FALL WINTER 2015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