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TA袁咏仪

~ 靓靓帅女人 ~

喜欢袁咏仪的理由很简单,她直通人心且气质爽朗,没有一般女子的艳丽和缠绵。有人说她是平胸族的香港小姐,然而,我却认为她是个经历丰满的女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过了各种阶段,包括香港小姐、演员、人妻及孩子的妈妈。虽然她的生活一直不断在进化及增值,可是,唯一不变的是她那坦率及敢言的性格,从入行至今依旧直话直说,其时尚干练大女人的气场正如她的昵称一样,既靓又略带帅气。



真我不做作
在提笔写袁咏仪的人物专访时,我顺道用手机刷了她的微博,最新的上载照片是一张餐单,仔细一看,餐厅的名字叫Morton’s of Chicago,上面印着“Happy Birthday, Anita & Julian!”的生日祝贺语。她的微博留言是“今年的第一个生日蛋糕,餐单里有我们一家三口的名字,有趣!”没错,她指的名字是Anita袁咏仪、Julian张智霖以及七岁的儿子Morton张慕童。看到这里,脑海浮现的两个字除了是幸福,还是幸福。也许旁人会说袁咏仪爱晒恩爱,然而,我却觉得这是她最真的一面,正如她那率性直接的性格,既坦荡荡又不做作。

她说:“夫妻之道是需要双方去经营,第一要沟通、第二要坦白、第三是不要太自我。我是个有话直说的人,他已经习惯我的个性!在他的面前我不需要考虑得太多,我会直接告诉他我的计划,如果是好的,他会支持;如果是不好的,他也会反对。我们不会把话憋住,会试着把事情拿出来讨论,像是看到旁人的感情例子,我们会针对问题进行商量,从中交换彼此的意见。当然,我们不是与别人做比较,只是针对某事表明双方的见解,以供日后作为参考。” 谈到这里,她也提及很多女人常犯的同一个错误,那就是想太多。她指出身边的一些女性朋友,在面对感情出状况时,都不会选择直接去问对方,只会在旁胡思乱想,一直到问题想不通了,就草率地找了个点吵架。倘若换作是她,肯定不会浪费时间钻牛角尖,会干脆问个究竟了事。如此果断的行为,非袁咏仪莫属。此外,她也举了个例子表示,如果对方的手机响或者显示有简讯,会光明正大地拿起对方的手机来看,并顺道问问几句。不过,她提及绝不会偷看对方的手机,因为此行为不道德。


挑了个好丈夫
袁咏仪和张智霖于1993年合作电影《边缘浪子》而相恋,当时的袁咏仪事业如日中天,而张智霖则是歌手出身。朝夕相处的合作令俩人谱出恋情,直到2001年才在国外旅行秘密结婚,至今已牵手走过13周年的婚姻之路。她说:“婚前婚后的我们没有什么不同,还记得旅行结婚回国后,我们就各自收拾行李赶着去拍戏了。对我而言,结婚只不过是多了一张证书,很大可能性是我们在婚前已经同居了。每个人都有缺点,不要抱着希望去改变对方。女人要永远记得一开始喜欢对方的时候,那个你爱的他与生俱来有着哪些缺点和优点。女人要反问自己为什么爱情刚萌芽的时候,你可以接受对方的缺陷美;长时间相处之后就把对方的缺点放大呢?”她形容自己和张智霖在一起的感觉就像好朋友,俩人的爱情之所以会长跑是因为她选择了相信。

她透露说:“我常常和他说‘我相信你并不是因为我真的相信你,而是你的行为告诉了我可以相信你。’如果男人的举止缺乏安全感又或者偏爱神秘,又怎能叫女人去相信彼此的爱情呢?”张智霖继2000年《十月初五的月光》的“初哥哥”一角之后,终于再次找到机会让自己扬眉吐气,于去年凭借热爆港剧《冲上云霄2》的“Cool魔”角色突围而出,成为全城追棒的新一代男神,职业生涯更从此步入第三春的高峰期,广告代言及片酬价值不容低估。当被提及是否担心帅气丈夫出轨时,她回答说:“我等的就是这一刻。看到他目前的事业翻红,我的心情是开心的。每当旁人用羡慕的眼光看他时,我感到骄傲而不是吃醋!我挑了一个人人都说好的丈夫,所以,我要感恩及保持低调。”听着她那爽朗又干脆的声音,我知道她的肺腑之言发自于内心,就像她给人的第一印象般清晰且交靠着一颗真心。


因为我漂亮
专访袁咏仪是件很自然且舒适的工作,第一,她的笑声格外有穿透力,让摄影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感受到她的真诚。第二,能与她深聊的话题很多,因为她除了是太太、一个孩子的妈妈、1993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阿飞与阿基》最佳新人、199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新不了情》最佳女主角、1995年《金枝玉叶》蝉联影后以外,也是1990年的香港小姐冠军。问起当初是什么推动她报名参加香港小姐时,她二话不说:“因为我漂亮!”说完,大伙儿不只笑翻天,更是打成一片。她接着说:“我从小就听着香港小姐的主题曲长大,小时候常爱披着毛巾从地板走上沙发,玩的就是香港小姐的游戏。是我自己要去报名参加的,就当作取个经验,同时借其机会出国旅行。坦白说,我做好心理准备拿香港小姐亚军,因为冠军得主需要履行香港小姐的责任,代表国家去参与其他的活动,不能马上加入无线电视拍戏。怎知我的运气还蛮好的,顺理成章地摘下了冠军头衔。夺冠之后,我觉得自己不得了,可是,事情过了一阵子,我又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每一年都会有一位香港小姐冠军。”她指出参加香港小姐是她人生的转X点,其后便在无线电视演出数部剧集,以一线主角出演。由于演技迅速获得肯定,所以短短几年便在电影圈站稳一席之地,傲人的演艺成绩的确让其他艺人望尘莫及。


青春vs岁月
既然话题已聊到过去,那袁咏仪20岁时曾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呢?她说:“哈哈,我曾经试过整整一个月都没见过白天!我觉得每个人都要疯狂地玩一次,当然,我指的玩不是吸毒或者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我只是和朋友喝酒、聊天、跳舞、狂笑。。。。。。一直到有一天,我酒后在浴缸里醒过来,忽然发现好像很久没有看见太阳,心想:我好累啊!玩过、经历过就好。于是,就决定恢复日常生活了。”没想到年轻时的袁咏仪也是个彻夜狂欢的一份子,对于逝去的青春,她的答案似乎告诉我不只无愧,而且丝毫没有被浪费。随着岁月的流失,她已步入43岁。青春一去不回,在演艺圈的生涯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她自2006年剖腹诞下儿子张慕童之后就暂时息影,全心全意做好妈妈的责任。一直到孩子年满五岁之后,才渐渐复出重返演艺怀抱。关于今日的得与失,她表示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因为孩子是她最满意的作品。

她说:“孩子是父母的老师,好与不好都是受父母影响。我觉得他像一面镜子,一直在照着我。因此,我在孩子面前说话时会三思,过滤之后才和他沟通。若要我指出失去的,我想是一个人单独旅游的机会吧!不过,换个角度想想,带孩子一起旅行,也是个值得体验的经历。我不能说我放弃事业,我只能说暂时放下它。如果这个圈子愿意接受我,我还是可以继续做演员。复出之后,我发现观众并没有抗拒我,这表示我还是有机会。其实,年龄对于女演员是有帮助的,每个阶段都可以有不同层次的戏路,只要角色诠释恰当,就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觉。”


新电影《死亡派对》
目前,她在最新的悬疑推理电影之作《死亡派对》中饰演妈妈角色,除了与刚和周迅完婚的美国华裔电影演员高圣远合作以外,还与年仅六岁的萌娃,也就是张籽沐演对手戏。她夸赞张籽沐很聪明,是个小精灵且很有演戏天赋,因为每场哭戏都有精彩的演出。然而,她却透露剧组用很残忍的手段,像是恐吓或凶恶的眼神让小朋友哭出来,令她感觉有点不舍。她说:“小朋友实在太可怜了!为了弥补她那哭碎的心,我买礼物给她当补偿。这是一部值得推荐的电影,故事除了悬疑之外,感人的母女情感及经历磨难也是影片的焦点之一。整部戏ng最多次的部分是我祈求去见女儿的那场戏,因为对白不够动人,所以我连拍了八次。一般上,我大概三至四个take就可演好一场戏。”

此电影的场地取景有苍白的实验室、诡吊的溶洞、阴森的车库及温暖的家,问她那一个场地拍摄留下最深刻印象时,她回答说:“云南的溶洞!那里是个原始的地方,什么都没有,就连厕所也没有。我们每天都要爬到山顶才可来到其溶洞的入口处,然后再搭船进去片场。如果要上厕所或是用餐,也要重复同样的路程,就是搭船离开片场,然后再爬出洞口。这是个极端体验,虽然很考体力,可是,我觉得很有趣。”不怕辛苦又不埋怨的她,对演员的职业表现得十分敬业,问她接下来要挑战什么角色时,她的答案可说是出乎预料,竟然是春姑一角。她的原因是很多人都觉得她不像春姑,然而,她却很想自我挑战,再次将演艺技巧升华。

粉红健康
从青春期、爱情观、事业线、妈妈经。。。。。。专访已来到尾声,于是,便把话题转移至健康观念。为配合每年十月份的乳癌关注月,她也借此机会呼吁女性们要定期做乳房筛检,她说:“不管你年纪尚轻或已年长,自我检查乳房及到医院做身体检查甚为重要。只要及早发现,目前的医学治疗及科技是可以克服病魔的。当然,正能量也很重要,我相信乐观的态度可以改善病情。”最后,她透露自己最近在研究肾脏,认为护好肾是健康的关键之一,可影响寿命的长短。就这样,此趟到北京与她做的专访录音就在健康的点点滴滴中划上圆满句点。听着她那股格外有穿透力的声音录影,我仿佛感受她的直率,呈现的画面就像个时尚干练大女人,凡事不罗嗦且爽朗,单单是直话直说的态度就已令旁人敬佩。袁咏仪,你不只美貌与智慧并重,你也很帅!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OCTOBER ISSUE 2014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ER BY 韦来

MAKEUP BY 云峰

HAIR BY KIM

ALL OUTFITS & ACCESSORIES FROM COACH STUART VEVER'S COLLECTION FALL WINTER 2014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