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NY戴佩妮

~ 爱音乐又怎样 ~


戴佩妮,一个不是学音乐长大的孩子,可是,却能在音乐的路上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她曾经在2006年以歌曲《爱疯了》摘下台湾第17届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之殊荣,更于去年封为金曲歌后以及近期在台湾举行的第26届金曲奖中以佛跳墙乐团的身份荣获2大奖项,包括“最佳编曲人奖”及“最佳乐团奖”。不管是个人全创作专辑还是由她领军的佛跳墙乐团,戴佩妮都备受资深音乐人及电台DJ的大力推崇,是当今华语歌坛创作力最丰富的大马女歌手之一。2015年,对戴佩妮来说是出道的第15个年头,有人说她渐渐放下完美也有人说她的人生多了人妻的身份。然而,再多的变化也不会改变戴佩妮对音乐的初衷,由始至今其创作中的每段旋律、每个音符、每个词句都牢牢地印着“戴佩妮”的标签。



音乐是我的闺密
从2000年第一张同名创作专辑《Penny》至2013年第11张全创作专辑《纯属意外》,戴佩妮的每一首音乐作品都是从情绪出发,让感情成了专辑的主导,用极富张力的声线唱出有故事的共鸣。再次因工作近距离接触戴佩妮,她的身份已不再是创作歌手或是佛跳墙乐团的领军,除了是幸福人妻以外,她也是妮乐佛个人音乐公司的幕后老板,为爱音乐的创作人提供表演舞台。尽管她有分身乏术,然而,此刻出现在摄影棚正准备拍摄封面的她,依旧是当初那个窝在房间里自弹自唱,却乐此不疲的女生。没错,戴佩妮就是这样的女生!她说:“20岁的时候,音乐像空气,我若不写歌我就会因缺乏氧气而死掉。30岁的时候,音乐让我的身心灵得到抒发,它像维他命那样为我的生活供给养分。来到现阶段的37岁,我可以很肯定音乐是我的闺密,当生活上有事情发生时,我会找这个‘闺密’倾诉,我写下的每首歌都是真实经历。目前的我,对于制作专辑的心态持着很明确的态度,我不会为了发片而发片,我的音乐专辑里一定要有传达message的动力,要是我没有东西分享,我宁可花时间和精力在更有潜力的事情上。”看来,随着心智成长后的戴佩妮不再像昔日那样懵懂,她不只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和不需要什么,同时也清楚未来的事业方向。


首次签下大马新人
踏入乐坛的第15个年头,戴佩妮在机缘巧合之下相中了《2015娱协奖》新人奖入围者之一的Shio郭修彧,并在迅速考虑之下决定将这位新人网罗至自己组织的妮乐佛个人音乐公司,成为戴佩妮出道以来首次签约栽培的马来西亚创作人。她说:“出道15年的今天,我终于鼓起勇气签了我入行以来的第一位新人。坦白说,我见过很多优秀的音乐才子和才女,可是,我始终希望可以签到大马同乡的音乐人。只可惜我长期都不在大马,无法一一发掘爱音乐的大马新人。这一次可以因《2015娱协奖》而遇到Shio郭修彧,对我来说是冥冥中的安排,她的出现仿佛是注定要被我遇见。当我坐在台下听她哼唱未足30秒,我就对她的演出fall in love,心想:这么优秀的年轻人,应该一早就被某某公司签了。于是,我就下定决心签下她。做出此决定之后,很多人常问我‘为什么会签Shio郭修彧为公司旗下的新人?’我不想去评Shio郭修彧的声线有多好又或者有多独特,我只能说‘我就是喜欢她!这是一种缘分。’又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吧!”这么说来,在对的moment遇到看上自己的伯乐,想必是每个立志要当歌手的新人们所可遇不可求的缘分,希望Shio郭修彧在娱协奖的牵线及戴佩妮的领导之下,可以在不久的将来交出独树一帜且不失流行性的音乐作品,为大马的乐坛增添另一个星光。


不会乐器会写歌
由始至今,在戴佩妮的音乐创作当中,每段旋律、每个音符、每个词句都牢牢地印着“戴佩妮”的标签,任何一种风格都无法局限她对音乐的表达方式,更难以一概而论。这是因为她的音乐交汇着有感而发的创作素材,不会为了做专辑而搞噱头又或者刻意用某种创新风格来强调自己所呈现的作品。她对音乐的认真及坚持的态度,换来资深音乐人及电台DJ的大力推崇,更多次摘下多个国际音乐奖项,包括以《爱疯了》夺下台湾金曲奖第17届最佳作曲人奖、以全新创作专辑《纯属意外》荣获第25届金曲奖之最佳国语女歌手奖、首度帮刘思涵制作《拥抱你》专辑而于同届获得最佳专辑制作人奖、以佛跳墙第2张专辑《给你看》获得第26届金曲奖之最佳编曲人奖及最佳乐团奖。对于这些备受瞩目的漂亮成绩单,她坦然表示:“我不是学音乐长大的孩子,拿到这些殿堂级的奖项,我的音乐路上已经很圆满了!我是一个有趣的例子,初次入行时对乐器一窍不通,旁人常好奇地问我说‘你不会乐器,又怎么会写歌?’其实,这道理很简单,去找会玩乐器的朋友帮你写就好了,那时候的我是这样创作的。也许我是舞蹈出身者,多多少少对节奏感有一定的敏锐度,于是,我就这样拍拍打打和一群会创作的朋友一起写歌。”由此可见,戴佩妮今日的成绩见证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她从不会乐器到擅长弹奏吉他和钢琴,再晋级成作词、作曲、编曲及制作专辑的能力,这一切的成果验证了学习新知永远没有太晚,认真地付出及朝着目标积极前进,就是成功最好的起跑点。


当歌手不累
问及戴佩妮于1999年独自一人离乡背井远赴台湾发展时,曾有过哪些黯然辛酸事,她想了想回答说:“我不记得了!如果真的要做比较,那在做歌手之前,也就是那十几年的跳舞生涯还真的过得蛮辛苦,那时候的我为了练舞,曾试过一天只睡2个小时,更严重的是吃不饱睡不好,挨饿之余还要紧记舞步及应付考试。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总是把自己弄得脏兮兮,每次练完舞之后就满身大汗地躺在舞台上睡觉,十足个野孩子。从体力方面来说,当歌手绝对不会比当舞者来得辛苦,只不过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环境,毕竟,不是每个人到新的地方就可马上适应,我只能庆幸自己的适应能力度还甚强。我不能说我命好,只能说命不算苦。在音乐这条路上,我遇到了对的伯乐,也就是台湾唱片制作人陈子鸿。说实在的,一个人千里迢迢去到台湾,想法方面难免会有忐忑,尤其是对家人的思念。那时候的我变得孤独,寂寞之余还要训练自己享受一个人的安静。因为多出很多时间,所以我开始学吉他及参与幕后的工作,慢慢追求音乐、培养兴趣及累积经验。”俗语有道,耐得住寂寞就成长,想必不请自来的孤独让戴佩妮对于亲情、友情、爱情。。。。。。有更层次的领悟。她拥有了寂寞,也同时拥有了音乐的旋律,透过音符及键盘唱出一首又一首的真情作品。


她真的变了
众所周知,戴佩妮曾因健康问题而足足与病魔抗战了3年多。据说,当时的她常面临不明原因的晕眩、自律神经失调、人群恐惧、强迫及恐慌症。事过境迁之后,她把那段艰难的日子形容成“有趣的人生练习”,她说:“以前的我是个两头烧的人,不顾自己的身体,也不好好吃饭。我甚至很讨厌睡觉,因为我觉得睡觉很浪费时间。认识我的人会说过去的我是个完美主义者,而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让身边的人倍受压力。走出病魔之后,我已不是完美主义者,而身边的人也清楚知道我不是!其实,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如果人活到最后,可以将过去的残缺一一被修复及填满,甚至心灵上全面被释放及释怀,那才是圆满的完美。”因为一场大病,现在的戴佩妮更懂得珍惜自己,对生命的价值观更有担当。她说:“事情的发生让我上了宝贵的一堂课,什么年龄到了什么心智,人的想法就会顺其自然的改变。踏入社会之后,就再也没有老师在旁教你应该如何面对问题,只有失败和成功来教会你目前的现状。我相信事出必有因,不会有白白发生的事情,当中总有一定的道理要你从中学习。我觉得人最重要是活得开心,要自然、真实及真我,而我就是这样,this is my style!什么做自己或be yourself,你已经是自己了,何必还要做自己?‘做’似乎诠释着‘演’,真的没有必要去演自己。”是的,戴佩妮真的变了,她在学会放过自己这件事之后,整个人的状态变得更美好,不只活得轻松自在,对事情的角度分析也显得更豁达。


我爱我的选择
倘若这个世界有如果,如今的戴佩妮会是怎样的一番风景?她在面临未来的选择时,是否会做出同样的决定到台湾去当艺人呢?她淡定地说:“我从小就开始学习华族舞蹈和现代舞,我本来的梦想是去台湾进军现代舞蹈表演团体,即云门舞集。我想,很大可能性是坚持的念立不够,所以只到了台湾,而后来的后来就当起了歌手!凡事起头难,头过脚就过,家人基本上是支持我创作多过于跳舞。关于当初的选择我并不后悔,爱你所选,选你所爱,我爱我的选择,也爱到今天。虽然我与舞蹈生涯背道而驰,可是,我也有离当初的梦想最近的时候,那就是去看一场云门舞集的演出,看着专业舞者们的精湛舞技,我的心就不知不觉地快乐起来。”谈着谈着,戴佩妮细说起当歌手其实是哥哥的梦想,当初之所以误打误撞地闯入创作纯属自己叛逆,而事情的起因纯粹只是为了和哥哥赌气。她说:“我和哥哥从小就是宿敌,我很喜欢闯到他的房间翻东翻西,也从中发现哥哥是喜欢创作及音乐。哥哥之所以无法参加音乐比赛是因为他不是学生身份,更对我放话说‘有本事你就去参加!’于是,我就拿了朋友的作文及找来弹吉他的朋友,就这样一路闯进了决赛。哥哥到今天还是很‘气’!哈哈!”看着她调皮地谈起入行的点滴,任何人包括戴佩妮万万也没想到当初这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会换来了今日无限的惊喜及收获,她的决定似乎验证了追梦的前提是never try never know。


一切刚刚好
聊完音乐,再把话题转移至戴佩妮的感情线,她似乎没有任何避忌,更乐于分享自己对婚姻的看法。她说:“我在爱情里是一个超现实派者,如果对方想把浪漫套在我身上,那就浪费了!比如说,送一千朵玫瑰给女生是一件浪漫的事,可是,换作是我的话,我会和对方说‘我不要玫瑰,不如你给我钱好不好?’我的老公也不是浪漫的人,因此,他总算可以在设想浪漫的桥段中逃过一劫。关于爱情,我一直是处于被动的状态,对方不动,我绝对不会动;要是对方一动,我就全面启动!我在婚前和婚后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很大可能性是我们决定在一起之后的不久就同意同居了。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是先有婚姻后才同一屋檐下,由于生活上的小细节无法配合,所以变成了离婚收场。我个人认为同居并没有什么不好,反而可以让双方更加了解彼此。”问及小俩口相处之间的趣事时,她笑着说:“你确定要听?我们真的很白痴!比如我的丝袜破了,我叫她帮我拿去丢掉,谁知他就把丝袜套在头上。虽然我觉得这个举动很白痴,把丝袜套在头上的确又丑又好笑,可是,我自己也会跟着做,然后我俩一起selfie。更无厘头的事是,我们会将丝袜套在狗狗的头上,随后再补拍一张全家福。”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爱得天真且笑得开怀,看着戴佩妮脸上的开怀笑容及温暖的眼神,只能说此刻的她表里如一,无论爱情或事业,一切都来得刚刚好。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AUGUST ISSUE 2015 ~
STYLING: COLIN SIM PHOTOGRAPHER: CHUAN LOOI @ YIPIEYAYA STUDIO MAKEUP: CLAIRE @ DIVA BEAUTY HAIR: JOANN CHIEN @ EROS HAIR STYLING CO ASSISTANT: ERVIN TAN OUTFITS: EMILIO PUCCI FALL WINTER 2015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