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IRE郭静

~ 静悄悄艳遇 ~

声音是郭静最大的武器。尽管没有走过痛快的爱情,也没有爱得纠缠的忧伤,然而,她还是可以唱出一段又一段的爱情故事,用音乐治愈一颗颗为爱受过伤的心,陪伴在爱情中受困的男女们渡过无数个难熬的夜晚。2007年初出茅庐的她,带着羞涩的神情唱出首张专辑《我不想忘记你》,甜美的声线及细碎的情绪让她成为乐坛上的纯爱女声代表。不知道是想突破还是难熬7年之痒,她在去年的第7张专辑《艳遇》中尝试蜕变自己,甚至在MV中首次大跳现代舞及上演激情亲热戏,从大家熟悉的纯爱教主180度转变为激爱教主,就连她自己也笑说这是个惊喜也可能是个惊吓。



不一样的郭静
结束了紧凑的封面拍摄,郭静换回自己的简洁白色休闲服,我个人认为这是她最舒服的状态。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郭静,我对她的刻板印象如同她的名字郭静一样,那就是-静。从外表上下打量了3秒后,我的总结是她的身形娇小,整个人看起来不但乖巧,而且举止谈吐及待人之道文雅,让人一见便觉得是个文静秀气的女孩。她安静地坐在梳妆台前让化妆师和发型师完成改造任务,然后按照造型师的要求穿上有关品牌的服饰,接着再自然地等候拍摄。即时整个过程她都保持着持有的恬静,可是话不多的她却不会引起任何冷漠的隔膜感觉,因为她那柔美的笑容胜于一切。这是郭静用自己的方式与我们共事,哪怕不发一言一语,她还是可以透过温馨的脸部表情来让每个工作人员都感受到一丝温度,瞬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头脑灵机一动,脑海忽然浮现7年前那根深蒂固的MV,即《下一个天亮》, 画面中的她穿着黑色裙子及平底鞋、手拿着模型飞机、刘海短短且黑发披肩。。。。。。那把纯爱的声线可是唱出了无数个都市爱情的回忆,每个音符中都似乎隐藏着淡淡忧伤。摄影棚的工作人员人来人往,急促的脚步声又把思绪拉回了现实,眼前的郭静已不一样了!她染了一头金发,再配上利落的俏丽发型,新专辑的造型也稍微偏向性感,可说是少了一份青涩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成熟气质。她试着从原本的“纯爱女生”代表升华至轻熟龄阶段的“都市女声”,此策略示出她不想只停留在淡雅甜美的称号,她要让大家看到她转型的可能性。不知是否有为了发片而进行瘦身计划呢?

她说:“以前的我在饮食方面会比较放肆,冬天时会吃得比较多,直到宣传期来临了才慢慢瘦身。现在的瘦身法是属于比较健康状态的,我会借助运动来瘦身,例如:骑踏脚车、打球或者快速徒步。排汗的运动有助于保持心脏健康,也会让女人释放快乐的荷尔蒙,令身心感到舒畅及释放。”


用音乐唱出爱情
郭静并不是一炮而红的艺人,因此,默默耕耘这个形容词比叫适合她。聊起她步入演艺圈的契机,郭静表示贵人正是自己上辈子的情人,也就是郭爸爸。2004年,年仅24岁的她在爸爸的港式餐厅帮忙,有一天,郭爸爸约了唱片公司的负责人到餐厅用餐,并趁机向对方推荐爱唱歌的女儿郭静。回忆起那一幕时郭静仍然历历在目,她回答说:“当时的我正在餐厅内端盘子,爸爸就藉机向唱片公司主管推荐说:‘我女儿喜欢唱歌。’爸爸的这句话不只为我的音乐开启一扇窗,同时也让我获得了试唱机会,随后正式被唱片公司签下。能够有今天的成绩,我真的非常感谢爸爸帮我圆了爱唱歌的梦!我想我的歌喉也是遗传自爸爸,小时候看到爸爸在KTV飙歌时,他最爱唱陈百强和谭咏麟的粤语歌,我也会在旁耳需目染地跟着学,从中认识了这些前辈的经典歌曲。”

出道之前,唱片公司只让她献声而不现身,并刻意隐藏她的身份及中文名字,仅以英文名Claire献唱5部偶像剧的片尾曲及插曲,包括《家有菲菲》、《火线任务》、《偷天换日》、《海豚爱上猫》及《屋顶上的绿宝石》。少了画面的旋律,她的声线显得更清澈及有辩识度,引起共鸣的更是她的歌声唱出了难以忘怀的爱情故事。她说:“这是唱片公司的决定,其策略是打造神秘歌手。坦白说,那时候的我的确有点担心,因为唱了5部剧集曲仍未出专辑,心情真的是不知如何是好。”然而,老天总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她静待2至3年之后,终于推出个人首张专辑《我不想忘记你》,并与师姐范玮琪及张韶涵合唱《仨人》一曲。首次亮相在镜头前的她形象甜美可爱,是个不多话且会唱歌的潜质新人,以师妹的资历来说,她的歌声在合唱部分并不逊色。从那一刻,人人开始对郭静这个名字留下印象,更称她为新一代纯爱女生代表,人气也随着时间的累积渐渐往上升。媒体给她的评价是,她那把难以忘怀的声线唱出了爱情故事的静态美,甚至穿透音乐的至高纯净度。


遇到另一个自己
经过7年的岁月洗礼之后,郭静似乎开始改走性感小女人路线,服饰造型方面也比较清凉。她说:“如果一定要我露的性感部位,我想会是锁骨,我对自己的锁骨比较有信心”此外,她还在全新《艳遇》专辑当中做了2大尝试,第一是在主打歌《速溶爱人》的MV中首次大跳现代舞;第二则是在《还有什么好在意》的MV中与男主角王柏杰大演激情亲热戏。这个如此大胆的第一次真让人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位女孩就是郭静,她从大家熟悉的纯爱教主180度转变为激爱教主!对于这次的突破她笑着说:“这可能是一个惊喜,也可能是个惊吓!无论如何,我觉得这次是不一样的蜕变。我希望能够在这次的转变遇到另一个不同的自己。尝试改变之后,你会发现结果并没有想象中糟糕,反而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是的,在《艳遇》这张专辑当中,我们不只看到她在银幕上的大胆尝试,呈现的唱腔方式也比之前多了一份成熟感。郭静试着为纯爱女生的代表做个总结,开始走入轻熟龄的阶段,用歌声唱出有别于纯爱的新方向及诠释出都市女生的爱情观。他接着说:”我非常感谢李国毅百忙之中抽空来当我的MV男主角,第一次与他碰面是在飞机上,不过,我们都没机会和对方聊天。首次和他一起共事就要对着他跳舞,坦白说,我确实有点尴尬,因为这次的舞蹈偏向现代舞,讲究女性的柔软度、伸展度及延伸感觉,表情方面略带点性感。我在拍摄期间除了放空还是放空,眼神很少直射对方!至于《还有什么好在意》MV的剧情,我是到了现场才知道导演要求我和王柏杰上演一场激情亲热戏。我本来以为会NG很多次,也做好心理准备难免会与对方有稍微的碰触。可是,他是一位很专业的演员,大约2次的镜头就让导演捕捉到画面。他对我的不时翻动在镜头前看起来好像很激烈又亲密,其实,真正的我们并没有碰触到彼此。他实在是太厉害了!”


到图书馆艳遇
自2007年出道以来,郭静一直将爱唱歌的梦想进行着,平均每年交出一张专辑,包括《我不想忘记你》、《下一个天亮》、《在树上唱歌》、《你朋友》、《陪着我的时候想着她》、《我们都能幸福着》。能够有如此平稳的发展是因为郭静的歌声有市场,更重要的是能够引起共鸣,唱出了每个失恋女孩的心酸。既然声音是她最强的武器,那么在录制全新专辑时是否曾碰到瓶颈呢?她说:“每张专辑的歌曲都要经过唱片公司的‘耳朵’审判之后,才算是最终的版本。全新专辑当中录制最多次的歌曲是第3波抒情主打《还有什么好在意》,这首歌由两位好朋友连手跨刀,分别是徐佳莹谱曲及JPM廖允杰写词。唱片公司对这首歌的要求很高,每次听完录制好的版本之后,总是觉得在情绪上的抒发有待加强。经过制作人和我的再三研究及多次尝试之后,这首歌终于‘过关’了!”她的工作态度说明了对音乐的认真与执着,即使出道以来最擅长演唱的是抒情歌,可是,还是没有掉以轻心,依然持着热诚及努力去唱好每一首歌的意境。第7张专辑《艳遇》的曲风和歌词方面触及各种多元化的爱情观,当中包括了悠游异国恋、挑战速食爱情禁忌话题、剖析都会复杂又微妙的男女关系。。。。。。

她说:“让自己学会开心就是最精彩的艳遇!读书时期艳遇几率最高的地方会是图书馆,因为大部分的男生会特别喜欢爱看书的女生,觉得她们有气质及文雅;出来社会工作之后,我觉得艳遇会发生在浪漫的国家,例如:欧洲和法国,尤其是公开场所或餐厅。我的艳遇经验多半发生在念书时期,对方是有走过来向我要电话号码,不过,我最终还是没有给他任何联络的方式,只是说了声‘谢谢’,因为我觉得女生还是要懂得学会保护自己。当了全职艺人之后,坦白说,很少人会主动向我搭讪,除非我身在一个陌生的国度。现在我走在街上,喜欢我的歌迷朋友们会喊我的名字,这不是什么搭讪或艳遇,他们的要求只是与我街拍而已。”


我不浪漫
虽然郭静的艳遇经历只是轻描淡写,可是,只要曾经在生命中存在过,那便是一段美丽的回忆。那爱情呢?情为何物,爱在郭静的生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呢?她说:“我一直都在追求简单的幸福,首要的条件是对方的爱情观要与我很相似,再来就是孝顺、有爱心、最好可以做菜,因为我本身不会下厨也没有时间研究厨艺。在感情世界里,由于害怕受伤害,所以我是属于被动的!此外,我也是慢热型,没有办法与初次见面或者见过一次的对象交往,我需要时间互相熟悉彼此。我和一般女性一样,20几岁时就很想结婚生小孩了,来到了30岁这个大关卡,我依然希望有个伴陪在我身边,不过,结婚的念头就暂时搁一旁,最重要的是两个相爱的人可以走多远。比及轰轰烈烈的爱情,我更喜欢老夫老妻的恋爱模式,如果真的遇上分手的命运,我还是会挣扎一阵子,然后放声大哭再开始疗伤。爱情就是这样,不放下现在又怎能遇见更好的下一个他呢?我觉得幸福不一定是找对象,女人要学会爱自己,要懂得找寻自己感兴趣的专长,然后再从中提升自己。当你专注地在做着一件事时,别人会因你的认真而对你另眼相看,你会是人群中最荣光焕发的那一位” 时间从指缝间溜走,经过熟悉的人与事擦肩之后,郭静的爱情观也渐渐蜕变,她不主动也没有盲目地等待爱情,她学会充实自己,在遇到对的人之前先做好自己,印证了一个女人最美好最长久的爱情是发生在自己思想成熟之后。

问及她曾经在爱情里做过最浪漫的事情时,她回答说:“我不是一个特别浪漫的情侣,不过,若对方遇到低潮期时,我会不顾一切坚持陪在他的身边。虽然说难过的时候一个人独处静一静也不至于是一个很坏的方法,可是,我就是不会理会什么‘没关系’、‘我一个人可以坚强面对’、‘不用陪我’等等这些嘴硬的借口。将心比心,如果有一天我陷入难过的困境,我也希望有个他陪伴着我,他的出现至少能让我感觉安心许多。”


回到最初的原点
步入全新的2015年,郭静会为自己的未来涂上什么色调呢?她说:“好的情绪和坏的情绪都会在这全新的一年里发生,失意难过时会浮现的浑浊色调是灰色,它介于黑白之间;开心的时候是跳tone的色调,有黄色、粉红色、橙色等等,所以,我的2015年是彩色的。我希望这一年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发展事业,同时也希望可以完成自己的副业梦想,将咖啡馆的计划好好定下来及落实。”

自从郭静成为艺人之后,她并没有安于单一身份,她尝试向不同领域发展,包括演戏及当主持人。身为歌手,她的使命只是在录音室完成每首作品,将情感和声音契合到位,再用歌声唱进每个人的心中。可是,主持和演员却有很大的分别之处,需要细心观察及临场发挥。她说:“音乐是我生活的必需品,做歌手比较单纯,因为录音室就是自己的空间,可以尽情发挥且不用担心外在表现和现场观众的目光。目前为了发片及宣传专辑只好暂时辞掉主持工作,虽然无需动动脑筋想着要问嘉宾什么问题,然而,我却无比怀念那个整天穿着高跟鞋录影的拍摄日子。”她很珍惜歌手的身份,也坦然指出当主持人让她受益良多,因为从一开始连访问都不太会直到站在台上与嘉宾对答如流,甚至可以应付各种临场反应,其过程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圆了歌手梦,也当了主持人和演员,倘若有如果,今天的他放下眼前的这一切,她会方向会是哪一个领域呢?她说:“应该会做推广啦啦队的工作吧!我从学校时期就开始加入啦啦队,目前,还和一群朋友创办Monster业余啦啦队团,回想起那时的青春热血,我还真有点舍不得!”原来,当你全然放下眼前所拥有的一切时,所有的根源都会回到最初的原点,郭静不也一样!

PUBLISHED @ CITTA BELLA ~ FEBRUARY ISSUE 2016 ~

STYLING BY COLIN SIM

PHOTOGRAPHY BY CHUAN LOOI@YIPIEYAYA STUDIO

MAKEUP BY RAE SEOK@PLIKA MAKEUP

HAIR BY ARRON MATRIC @ SALOON ZEX WORKSHOP 


mom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nstagram